進修充電

「什麼都不做」竟能完成更多事?從貝佐斯身上學到的時間哲學:生活愈忙碌,愈需要留白

撰文者:Janis 更新時間:2021-04-13 瀏覽數:4,7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你總是被一件又一件的工作淹沒,漸漸忘了給自己留些時間嗎?忙碌如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即使他宣布將在今(2021)年第3季度卸任,但在外界看來,在貝佐斯正式交棒以前,每天一定是被大量的工作占據時間。


不過,貝佐斯在新書《Invent and Wander》中,提到自己一天的行程是這樣開始的:「我很享受早上的時光,所以我很早睡覺,也很早起床,接著會讀報紙、喝咖啡,也會跟孩子們一起吃早餐,這段時間對我來說很重要,所以我一定會把我每天的第一個會議設定在早上10 點。」

在每天早上10點之前,貝佐斯不會安排任何工作上的行程,也就是說,這段時間貝佐斯的行程表上是「空白」的。《Inc》雜誌專欄作家 Jason Aten 認為,這是個很好的情商技巧,貝佐斯認知到「什麼都不做」的時光並非毫無價值,也深知這段留白有助於他調適生活中的所有環節。

人們總執著於嘗試各種技巧來盡可能「完成更多事」,卻忽略了「安排不做事的時間」對提生效率的重要性。此外,為自己的生活安排一段沒生產力的時光,還有以下以幾個優點:

優點1》劃出界線
工作與生活的區隔對於時間或情緒管理都是很重要的,尤其現在許多人都在家工作,可能沒有適當的場地可以完全劃分2者。

因此可以像貝佐斯這樣,在行程表上安排一段不工作的時間(甚至可以直接學他,在早上10 點前不做事),跟家人、孩子們說說話、一起吃飯,或是做其他你認為重要的生活瑣事。

如此,你可以確保這一段時間內,絕對不會被資訊、工作通知或訊息淹沒,保有自己生活的空間,掌握生活的步調。

優點2》讓時間安排更寬鬆
人一天就只有24小時,若是大部分時間都被該負責的工作占據,真的會讓人喘不過氣,有種被「榨乾」的感覺,但是我們卻常常忽略分配喘息空間給自己,硬是擔了許多其實可以放手的事情。

因此,當你學會留一些空白時間給自己之後,自然而然就會「少做一點」。可以把手邊的事情排出優先順序,先專心處理那些真正重要的任物,同時,空白時間也能讓身心靈得以重整、休息,有助於整理思緒,並集中注意力。

優點3》做出更好的決策
人的大腦很擅長將不同的資料或資訊串聯在一起,但是,如果你花太多的時間在開會或是溝通,那麼就沒有給大腦足夠的時間進行「連結」,此時,當你需要做決策的時候,大腦沒辦法蒐集過往的經驗或資訊來判斷,也就無法考慮周全。

貝佐斯也表示:「我覺得如果我一天做了3個很好的決策,那就已經夠了,而我希望他們都是質量很高的決策,因此我也需要高品質的思考。」因此,貝佐斯選擇留給自己思考的空間,以做出正確決策。

貝佐斯在書中也談到有關睡覺的習慣,他指出,自己非常重視睡覺的時間,除非是到不同時區的地方旅行,否則一天一定要睡滿8個小時,「這幫助我思考更順暢、有更多體力,心情也會變得更好。」

很多人會忽略睡覺的重要性,並將這些時間拿來繼續工作,犧牲睡眠。但貝佐斯特別強調,如果你們身體或心靈已經到達極限,那麼做再多的事情基本上都等於白做,反而事倍功半,更沒效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前麥肯錫菁英的時間管理心法:想把事情做完,最簡單的方式是準時下班!
年度業績沒達標?》8成業績來自2成客戶,你該學會只對20%工作盡全力!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