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股市行情指標3》如何評估股市熱度多空?孫慶龍:人性不變下,這項指標參考價值高

撰文者:孫慶龍 更新日期:2021-04-14 瀏覽數:3,6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長期以來,市場有許多判斷股市高低的指標,可以協助投資人是該「居高思危」?還是該「危機入市」?舉例來說,美國銀行的情緒指標,也是許多投資人用來衡量當前股市高低的參考依據。


「美國銀行的情緒指標」英文名字為「sell side consensus indicator」,中文可翻譯為「賣方一致性指標」,這是1985年美林所開發出來用來衡量市場情緒的指標,主要是參考市場分析師們推薦「股票配置的平均水準」。

整體而言,這個指標具有一個反市場的參考意義,因為研究結果發現,當分析師們愈謹慎或愈看空時,向客戶推薦股票投資的比例愈低,股市在未來12個月內,上漲機會就愈大,反之,當分析師們一致看漲時,股市在未來下跌的風險就愈大。

此外,根據1985年到2020年的統計資料顯示,此指標可畫出兩條線,一條是代表市場過度樂觀的賣出線(下圖的咖啡色線),目前的分數為60.4%,一條是代表市場過度悲觀的買進線(下圖的綠色線),目前的分數為51.4%。

了解了美國銀行情緒指標的編撰原理與應用方式之後,接下了就可以檢視目前的57.8%的分數,雖然略高於過去15年的平均值55.9%,但距離要居高思危的「賣出線」,還有一段空間,因此還未到市場過度樂觀的狀況。

慶龍相當認同上述的情緒指標,因為資金環境會變、經濟發展會變,但人性永遠不會改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家日報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延伸閱讀
股市行情指標1》如何評估股市過熱或是被低估?孫慶龍:從巴菲特指標中看懂2個關鍵數字
股市行情指標2》如何判斷股市高檔還是低檔?孫慶龍:席勒本益比有一定參考性,但仍須再調整才符合現況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