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台積電ADR是什麽?為什麽和台積電股價息息相關?一文帶你看懂DR股

撰文者:經理人 更新時間:2021-04-19 瀏覽數:25,8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積電這1年~2年在半導體產業的優異表現,激勵台積電股價不斷向上衝,一度突破600元大關(編按:本文撰於2021年3月16日),被譽為台灣的護國神山。新聞標題不斷出現「台積電股價衝上新高」、「台積電ADR創新高」、「台積電ADR止跌強彈,台積電(2330)股價同步走高」。究竟ADR是什麼?台積電ADR又是什麼?台積電ADR跟台股的台積電(2330)差在哪?為什麼兩者會有連動關係?


ADR是什麼?台積電發行ADR有哪些好處?
ADR是美國存託憑證(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的簡稱,指的是美國以外的上市公司,到美國掛牌上市。簡單來說,台積電ADR,就是台積電到美國上市的股票憑證。

一般而言,股票只會在上市地區的市場被買賣,也就是說,台股只能在台灣交易、美股只能在美國買賣。如果不是在當地上市的公司,想要在別的市場被交易股票,就必須透過存託憑證(DR,Depositary Receipts)的方式,將公司股票交付給國外存託機構,發行以當地幣值計價的股票憑證,出售給海外投資人。

依照發行地的不同,海外存託憑證會有不同名稱。舉例來說,非美國的上市公司,在美國發行就稱為ADR美國存託憑證;非台灣的上市公司,在台灣發行就叫TDR(台灣存託憑證,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s);而能在2個以上的股票市場交易,就稱為全球存託憑證(GDR,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s)。

對發行ADR的公司來說,不只能募集美國投資人的資金,也能提升企業在美國市場的知名度。對美國投資人來說,由於存托憑證是以當地貨幣來計價,購買ADR較不必考慮國外的交易制度、匯率等成本,可用購買美股的方式,簡單買到非美國公司的股票。

總而言之,不管是買台積電ADR,還是台股的台積電(2330),買到的都是同一家公司,只是上市地點、購買的幣別不同,兩者最大的差別是交易成本、計價方式。

在台灣的投資人如何買ADR?需要注意什麼?
住在台灣的投資人若想買ADR,可以透過美股券商購買。首先必須擁有美股券商帳戶才行,多數美股券商提供零手續費,也有股息再投資的優勢,但必須考量匯率問題。

一般來說,投資美國股票在配息時會扣30% 的稅款,但ADR的公司不是在美國註冊,所以美國政府不會徵收30%預扣稅,而是依據各國規定來扣稅。台灣也會對海外所得課稅,但免稅金額很高,通常一般人不會被課到稅,就像投資人全年海外所得若未達100萬元,可以不計入基本所得額;超過的話則計算個人基本所得額是否超過670萬元,有超過就先扣除670萬元,剩下的餘額,再以20%稅率計算。

怎麼看ADR與台灣股票的連動關係?換算公式大公開
其實,不只有台積電在美國發行海外存託憑證,日月光、聯電、中華電等公司都有發行ADR。由於投資標的相同,再加上時差關係,許多投資人會用ADR當成是買進台股對應股票的參考點。

不過,兩者雖有連動關係,但並不是絕對。想知道ADR原始股票怎麼換算,必須先理解ADR 跟原始股票並不是1:1 兌換,要先查詢換股比例。比方說,1單位的台積電ADR(TSM),相當於5股台積電(2330)股票,這之間就會存在些許價差,將ADR股價轉換成台灣股價的公式為:
ADR 股價/換股數x匯率=台灣股價

如果用2021年3月11日台積電(2330)的收盤價數據來算,台積電收盤價為609元;台積電ADR在3月12日的收盤價則是120.58美元,匯率用臺灣銀行即期匯率的買賣中價28.205元來計算。套入公式換算,得出ADR折合一股台股價值約為680元(120.58/5x28.205=680.19元)。

怎麼看溢價與折價?一般投資人需要買台積電ADR嗎?
理論上,存託憑證和發行公司的普通股權利義務一樣,2者股價會有連動關係,但因為所在地區與市場不同,股價會有不同的漲跌幅度,會產生「溢折價」的情況。

ADR比原股價還貴的情況,就稱為「溢價」;ADR比原股價還便宜,就是「折價」。 以3月 11日的價格為例,台股台積電為609元,台積電ADR為680元,等於溢價11.65%((680-609)/ 609x100%)。

溢價過高,表示國外投資人對台積電ADR非常有興趣,但如果台積電ADR溢價過高,建議台灣人直接買台積電台股就好,否則就等於買貴。

總結來說,習慣用台幣投資的人,其實可以不用購買台積電ADR,但因為投資商品都是台積電股票,加上時差關係,兩者會有明顯的連動關係(雖然不是正相關),一般投資人會把台積電ADR當作是台積電(2330)的風向球,用來參考台積電當天的走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入主台積電當股東!這5檔含「積」量高的ETF不只配息,報酬更輕鬆跑贏0050?
台股基金》投資台積電,只能買零股或ETF?這5檔高「含積量」台股基金,年化報酬最高竟逼近30%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