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台灣前4個月死亡率遠超過出生率,人口漸少房價會下跌嗎?未來若想當包租公,可先思考這3點...

撰文者:經濟日報/游智文 更新時間:2021-06-16 瀏覽數:18,8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少子化會不會讓房價下跌?市場看法不一,21世紀不動產董事長王福漲表示,房地產市場「短期看金融,長期看人口」。人口減少,對房地產、國家經濟發展都是一大殺傷力,不過,由於人口減少帶來勞動力減少,加上各項原物料喊漲,短期房價仍可能持續高漲。


國內少子化問題嚴重,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前4月出生人數共4萬7,181人,年減11.4%;死亡人數則共6萬1,902人,年增0.8%。死亡人數較出生多出1萬4,721人,連續4個月「生不如死」。另外,美國CIA預測2021年全球出生率,台灣也以1.07人,排名全球最後一名。

不少人認為台灣人不想生,主要是房價太高,房子、孩子只能2選1,養了孩子就買不起房子了。也認為,人口愈來愈少,房子沒人買,未來房價一定會下跌。

此外,王福漲表示,房地產業需要人口支撐,人口紅利更是影響房市活絡與否的重要因素,生育率持續下降帶來的少子化及老年化,對於國家經濟發展是一大殺傷力,無論是企業健全發展,還是科技創新,都有可能因此使競爭力下降,對房市長期發展也不利。是房地產市場短期看金融,隨著勞動力減少及各項原物料喊漲的情況下,房價不見得會下跌,且反而還有可能持續高漲。

他表示,建案也會隨著以人口結構的改變來做變化。例如,以前多半是大家庭、3代同堂的狀況,建案會推出大坪數的房子,近年隨著少子化漸漸嚴重,建案也逐漸變成主推小家庭、單身貴族喜愛的小坪數為主,隨著人口結構從以往的大家庭改變到現在小家庭,導致的每戶人口下降也是未來戶數增加的動能。

21世紀不動產企畫研究室表示,當台灣正處在生育率世界最低的此刻,如果想要置產,應想清楚購屋用途究竟是什麼。如果是想當包租公、包租婆出租獲利,有3個方向:

第1,想租給學生,建議挑選學生人數充足的大學城入手,這樣才不會遇上大學停止招生,導致房子缺乏租客的窘況;
第2,有大量工作需求的區域也會是租屋熱點,如重大建設周邊及經貿園區、工業區、或是能創造大量就業機會的各種產業園區等;
第3, 重大交通建設的周遭,由於交通方便,也會有不少人選擇在捷運旁、火車站、高鐵旁租屋通勤;

如果自住則是要考量自身需求,沒有標準答案,同等價位在蛋黃區可能只能購入坪數不大的中古屋,但是卻能在蛋白區,或是郊區購得較大空間的新成屋,不過有生子計畫的夫婦則要考察周邊托育設施是否充足,或是雙方的父母居住在附近能成為托育後援。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紓困4.0來了! 三張表輕鬆看懂補助額度與申請資格
人手不夠!這家公股行庫為拚紓困 取消分流上班
保護護國神山!科技部部署科學園區一條龍疫苗施打 10天打完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