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從電子、鋼鐵再到航運,老是扼腕自己錯過飆股?比起懊悔,不妨先思考還有哪些題材可先行布局

撰文者:深邃月光 更新時間:2021-07-16 瀏覽數:3,0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長榮和陽明及萬海是航運族群的指標股,筆者雖然沒有搭上航海王的列車,但抱持著就算萬海漲破400元也很不錯的心態,一來是因為持有航海王的投資人能夠繼續賺錢,連帶台股指數也能因此創高;二來則是可以趁著電子股還沒起漲時先行布局。


人性就是這樣,沒上車時嫌貴,上車時又嫌漲太慢。與其等到電子股回溫後又沒上車,倒不如乖乖進場等待。而航海王已經錯過,就算一直想要入場,也得要背負不少的風險,錯過就是錯過,就算因為這一波行情又產生了許多股神,那也是他們勇於判斷時機、且抱得夠久所獲得的,沒有人知道航海王會上漲到什麼程度,也不該預設立場。就算投資專家預測說會反轉,也不會是馬上立即發生,不然就真的太神了!

永遠要抱持著危機意識,不管是多麼看好,這就是主動投資的基本功。月光也相信有人可以完整的賺到這一大波,但那些資金是占他們多少投資比重呢?全押上去的勝率會很高嗎?

如果資金只有區區幾十萬,就算賺翻倍也不是很多。但往另一方面想,若是虧損,也不會賠很多錢;所以與其想著要趕快獲利,還不如先想好如何讓自己先「不要輸」,先保本才有辦法繼續進行這場投資遊戲。

想要快速獲利,就要讓自己能夠準備好搭上下一個像是航海王的獲利機會。這一次的機會是因為疫情塞港所造成,因為缺工,貨櫃都塞在港口出不去,造成運費上漲,看誰出價的金額高,就先運誰的貨。貨運公司也積極購入新船加大運貨量。

而因為疫情的不斷變化,導致這個情況延續了這麼久,就算施打了疫苗也沒有太大的緩解。所以說,要培養能夠掌握時勢的眼光與操作手法,才有可能抓住獲利的機會,不然下次獲利機會一來還是抱不住,同樣的結果只會一再發生,那還是回歸到一般的步調前進著。

就算不能把握大機會,也還有其他個股可以去投資,要加速獲利的速度,就應該試著去研究這樣的行情是如何演變的,畢竟市場有這樣活生生的教材,就可以訓練自己的嗅覺能夠更靈敏,這也是好事一件。

筆者覺得,航海王的出現雖然展示了何謂大好的獲利機會,但這也是從「事後」的角度來看的,同樣值得去思考的問題是,為何其他類股就沒有這樣上漲的幅度?又或是有什麼其他地方,是投資人還沒注意到的?這些問題,都值得持續觀察和思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

正在朝下一個一千篇文章的目標邁進的男人。寫作題材主要有電玩及理財及書評及心情隨筆,陸續擴張中。 喜歡換地方寫作,感受不同的氛圍。喜歡上隨手拍照,通常會附在文章上一同出現。 最近開啟了專題--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努力挑戰訂閱方案門檻。並且養成對看過的文章按愛心加Like5次的好習慣。

延伸閱讀
航運股正夯、被列為「處置股票」後還能投資嗎?一文看懂什麼是「處置股票」、能不能投資
萬海、長榮、陽明等航運股未來榮景能持續?下船時機在何時?可持續觀察這3大重點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