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生育給付該申請勞保還國保?3張圖了解兩種生育給付誰能領、該怎麼領

撰文者:勞工保險局 更新時間:2021-08-02 瀏覽數:23,9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懷孕的媽咪們,隨著肚子一天天變大,期待寶寶降臨的同時,也打算離職好好在家待產嗎?離職後就退出勞保,那等寶寶出生後,還可以請領「勞保生育給付」嗎?已經滿25歲,只要離職沒工作就會被納入國保,那可以申請「國保生育給付」嗎?


這2項生育給付差在哪裡呢?今天就一起來認識吧!

首先來說說「勞保生育給付」:只要在「參加勞保期間懷孕」,並且保險年資累計滿280天(早產為181天),在退保後1年內,因同一事故生產,就可以申請。

而勞保退保後加入國保,符合在「國保加保期間生產」,則可以申請「國保生育給付」。雖然都是生育給付,但是兩者可以領到的金額不一樣喔!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特別提醒的是,如果生產時同時符合勞保和國保生育給付請領條件,只能擇一請領,所以申請前要記得先試算喔!(試算勞保生育給付國保生育給付

但如果申請後才發現另一項給付的金額比較高,怎麼辦?別擔心,勞保局會自動比對申請人的資料,並且主動通知改請領金額較高的保險。

最後,整理了3種生育給付的請領方式,都超級方便,自己來就可以囉!預祝媽咪們生產順利。想知道更多生育給付的資訊,可以上「勞保局網站」逛逛喔!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勞工保險局

延伸閱讀
疫情衝擊下收入銳減,付不出勞保、就保怎麻辦?3分鐘掌握緩繳怎麼申請、該留意哪些事項
無預警被資遣、生活陷入危機?只要有這份文件,就算被失業也能辦理這4項給付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