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美國禁令衝擊!華為轉攻OLED驅動晶片、台廠該憂還是該喜?

撰文者:經濟日報/謝佳雯、鐘惠玲 更新時間:2021-08-02 瀏覽數:2,31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華為旗下大陸IC設計龍頭海思因美國禁令而無法繼續生產高階製程的「麒麟」系列手機晶片,傳出海思近期轉向,以不受美國限制的40奈米成熟製程切入當紅的OLED驅動IC領域,預計年底送樣、明年量產,業界憂心恐吹皺產業一池春水,台灣IC設計二哥聯詠(3034)首當其衝,敦泰、天鈺等台廠也面臨壓力。


業界指出,海思先前以台積5奈米生產麒麟系列手機晶片,搭載在華為旗艦機種,其效能可比美台灣IC設計一哥聯發科的晶片,但麒麟系列晶片僅供華為使用,並未單獨對外販售,對聯發科銷售非蘋手機客戶幾乎沒影響。隨後美國祭禁令,海思手機晶片業務停擺,非蘋品牌分食華為市占,聯發科反而獲得強大轉單效應。

相較之下,在現階段驅動IC缺貨,OLED驅動IC堪稱目前市場當紅炸子雞,也是驅動IC當中單價最高的品項,屬於標準品,亦即海思開發的OLED晶片,不僅能提供華為自家各項產品使用,還能單獨以晶片方式銷售,對整個市場影響甚大。

業界人士指出,海思連高階的5奈米製程手機晶片都能獨立開發,40奈米的OLED驅動IC對海思而言,更是「小兒科」的產品,直接對手是台灣IC設計二哥聯詠,以及正積極切入相關領域的敦泰、天鈺等台廠。

隨著海思從難度甚高的5奈米手機晶片「降級」至生產40奈米成熟製程的驅動IC,背後又有華為龐大資源協助,業界預料,隨著海思OLED驅動IC大舉放量,對台廠威脅不小。針對上述傳聞,聯詠指出,不回應關於其他公司的狀況,重點是該公司要把自家的技術做到位。

目前全球OLED驅動IC以三星市占率最高,主要搭配該公司OLED面板出貨,聯詠則是台灣在OLED驅動IC能量最大的業者,年出貨量5,000萬顆,主要向大陸面板廠供應FHD OLED驅動IC。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台積電股價在跌什麼?法人:有三原因
iPhone12、13下半年都熱賣!外資喊買四大蘋概股
台積電股價在跌什麼?法人:有三原因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