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存股不能只是長期買股票放著!選擇投資什麼股票很重要,不然可能愈放愈窮

撰文者:FC的碎碎念 更新時間:2021-10-20 瀏覽數:4,0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票 理財 生活 FC的碎碎念


這是1983年至2008年,美國個別股票與標普500指數的總報酬率統計比較。個股的報酬率資料來源是一本書,不過大叔忘了書名了。


在這26年期間,標普500指數的年化報酬率大約是7.48%,但是個別股票是用總報酬率的方式表示,所以大叔就換算了一下。


首先只有1,493檔個股繳出所謂的巨額盈利,即總報酬率大於300%,將這些個股的數量換算百分比後大約是18.5%。

每一家公司的股票上市總是代表著要替股東賺錢,但是從此結果來看,沒有產生巨額盈利的81.5%的公司,意味著輸給大盤,而且有38.9%的公司是繳出了負報酬率。


由於大於300%總報酬率的年化報酬率僅有5.48%,同期間標普500指數的年化報酬率是7.48%,所以有巨額盈利公司的總報酬分佈,應該類似80/20法則或是長尾效應的概念。

80%的報酬由20%的公司所貢獻,所以這18.5%的巨額盈利公司,其實應該是由3.7%的超巨額盈利公司把整體報酬拉高到7.48%。

3.7%算整數4%好了,這代表每100家企業中,有4家有超巨額盈利,只要投入的人數夠多,然後其中的10%死抱這些股票,自然在26年後就會成為股神或投資達人了。

可是這剩餘96.3%存股26年的散戶投資人呢?他們有4成的機率會是負報酬率。你說你會換股嗎?沒人會傻傻存股26年的,喔?是阿!

你愈是換股,交易成本產生的費用傷害就會愈重,最後你連4成正報酬的機率都玩掉了,何苦呢?買進並持有標普500指數,不是幾乎站穩90%的位置了,你何必堅持要存股出頭天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FC的碎碎念

正如彼德.阿德尼(Peter Adeney)所寫的,這位部落客使用假名“錢鬍子”(Money Moustache)的名字對財務自由寫下的部落格: 『如果你可以擺脫對金錢的需求,你別無選擇,只能做更適合你的工作,更好的為世界奉獻‧‧‧‧如果你是為了愛而不是金錢,你將別無選擇但要做得更好』。

延伸閱讀
年領股息近百萬、兆豐金大俠如何挑選存股金雞母?這3大方法,找出最適的存股標的
如何計算真實的投資報酬?存股600張大俠:股數與公司一起成長,才是我所追求的長期報酬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