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大戶與散戶的投資方式哪裡差異最大?本金多寡不只決定投資收益,更影響了你的投資思維

撰文者:跟著Yellow!學外匯!! 更新時間:2021-10-27 瀏覽數:12,9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當一個人用1,000萬本金,變成2,000萬時,並不代表他也能用1,000億變成2,000億,甚至可以說這兩者是獨立事件,如同蝴蝶和毛毛蟲本是一體,但當蛹化繭成蝶,飛向天空的那一刻起,蝶已經不再是之前的毛毛蟲了。


無論是在股票,期貨,還是外匯市場,很多人都是拋開規模在談收益,看似一視同仁,實則對於很多散戶的情況,其實很難落實。因為大資金和小資金雖然都是資金,但在很多層面上,其實都有明顯的區別。

利潤與風險
如果你有一個年化報酬率15%的賺錢方法,你去告訴手裡只有1萬元的那些人,很可能會被部分人罵,因為他們可能覺得一年才賺1,500元,但你把同樣的方法告訴給有1,000萬資金的人,此時會發生截然相反的情景——絕大多數人願意去賺這15%的收益。

對於利潤,資金規模愈大,對收益率的追求就愈低。反之,對於風險,資金規模愈大,相對就愈保守。

為什麼會這樣?我們舉個例子就明白了,年化報酬10%的投資收益,對於一個1萬元的人來說,一年才賺1,000元,10年復利也才賺1萬6,000元,這個錢對於當下的生活幾乎沒有任何實質性的幫助。但對於1,000萬的人,同樣10%的收益,第1年就有100萬,無論在哪個城市,這個錢對生活的幫助都是顯而易見的。

總有很多人勸大眾要學理財,學會理財才能發財等等,但真實的情況是,普通人想通過理財來保值是可以的,想發財就別做夢了。當一個人本金過少時,理財的意義並不大,做好本職工作多賺點錢反而更重要。那資金多少算多,多少算少?我覺得最低標準是50萬,50萬以下理財的性價比並不高,因為10%的收益一年才5萬,你收入可能都有十來萬,與其花這個精力去理財,不如多賺點更實在。

有人覺得10%太少了,怎麼也得20%或30%,對不起,你那不叫理財,那是投資了,那你需要付出的精力就會成倍的增加,就算把工作辭了,你也不一定能做到。那如果覺得20%還太低了怎麼辦?有沒有200%甚至更高的,當然有,這就是投機或交易,但這行意味著什麼?相信大多數人都聽到過這種言論:千萬不要投機,期貨外匯市場風險極大,千萬不要涉足。

沒辦法,這就是窮人的代價,就像底層的人不甘心打工,不滿足於一年十來萬的工資,想一年賺幾百上千萬時,那眼前就只有創業一條路,難道他們不知道創業九死一生?他們是知道的,但沒有辦法,因為別無選擇。

激進與保守
資金量小時,大多數人會選擇激進,而當資金量逐步變大時,大多數人又會偏向於保守。我說的是大多數人,個別情況除外,之所以會這樣,底層邏輯和上面講的類似,因為資金量小時,如果不激進很難滿足交易者的需求,而資金量大時,只要很保守的操作,就可以滿足自己的需求了。

懂了這個原理,就可以理解很多現象,比如為何大資金偏愛中長線,小資金更偏愛短線,大資金更偏向輕倉,小資金更偏向重倉,這裡沒有絕對的對錯和優劣,只是在不同的階段,大眾面對當下產生的自然反應。

小資金之所以更激進,因為這樣才能實現自己的需求,大資金之所以保守,因為他們不需要激進,保守反而是最佳策略,所以站在全局來看這個問題,是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的,不能因為某個資金大的投資名人說了什麼,你非得學他不可。

縱觀歷史,打江山時都是偏激進的,而守江山時都是偏保守的,不是人變了,而是環境變了,當我們一無所有、沒什麼可損失時,自然不會擔心受怕,但當我們擁有很多時,最怕的就是「失去」。不要嫌大資金收益率低,賺錢速度慢,也不要去嫌小資金太激進,經常在爆倉和翻倍路上徘徊,對於當事人,在他的環境裡,這可能就是最佳策略,也是無奈之舉。

精確和模糊
資金規模的不同,會導致交易者對市場精度的要求也發生改變。資金量愈大,需要承受愈模糊的價格。小資金偏愛精確,因為精確可以縮小止損空間,提高倉位,提高資金利用率,但大資金卻不適合這樣,也不是大資金不喜歡精確,而是太精確的東西,天生就和大資金的屬性想違背。

100萬在一個小盤股可以或許可以買到日內最低點,但當1個億掛進去時,發現最低點就是個偽命題,因為你自己就是最低點。小資金時,最低點是客觀存在的,但當大資金時,這個最低點其實是不存在的。如同薛定諤的貓,只有進場了才知道哪裡是最低點,因為你已經影響了市場。

很多公募基金經理為何要限制申購額度,不是管的錢愈多,賺得管理費就愈多嗎?理論上是如此,現實是資金規模過多之後,建倉平倉換倉的難度會大幅增加,進而影響收益率和排名,收益率和排名降低後,就會出現大規模的贖回,反而不利於自己賺錢,所以限制申購額度反而是理性的選擇。

資金量小可以精確,資金量大到一定的程度,只能選擇模糊,模糊一個區域,理解了這一點,就能理解巴菲特的偉大不僅僅是長期收益率高,更重要的是他掌控的資金規模,如同一艘萬噸巨輪,他是無法做到像小艇一樣隨時掉頭轉向的。

總結
小資金與利潤,激進,精確為伍,大資金與風險,保守,模糊為伴。我們不能用小資金的線性思維去計算大資金的極限,也不能用大資金的先天優勢去鄙視小資金的風險偏好。

相比小資金,大資金天然心態會更好,如果你是小資金,卻能耐得住性子按大資金的心態做,恭喜你,你已經不是常人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民瘋聚匯

還原金融外匯市場的真實面貌,推廣全民外匯運動是我們的核心理念。


延伸閱讀
如何用股市打造自己的退休18%?棒喬飛:比起搶當航海王或鋼鐵人,這2個方法才是長久關鍵
銀行帳戶數多寡,可能反應了你的財務健康度?蔣竣植:財務管理愈簡單愈好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