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太陽能後市可期?聯合再生董事長洪傳獻:太陽能將迎來史上最大漲價潮

撰文者:經濟日報/黃晶琳 更新時間:2021-11-12 瀏覽數:31,6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聯合再生(3576)董事長洪傳獻10月30日表示,中國大陸「能耗雙控」、美國打壓新疆多晶矽產品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催化,太陽能產業正迎來史上最大漲價潮,單是模組價格近一年來就大漲4成,「漲價潮還看不到盡頭」。


洪傳獻10月30日出席聯合再生在桃園高中打造全台最大太陽光電球場啟用典禮,會後受訪時針對近期太陽能市況,釋出以上看法。

洪傳獻是台灣投入太陽能產業先驅之一,2018年在他主導下,完成台灣太陽能產業史上最大規模三合一整併案,將新日光、昱晶、昇陽科整併為聯合再生,他並曾擔任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長期精準掌握產業脈動。

洪傳獻表示,台灣太陽能產業約從2005年開始蓬勃發展,過去16年來,價格幾乎只跌不漲,僅很少數時間有過短漲情形,但隨即回歸市場機制而再走跌,但去年10月迄今,太陽能產業從最上游原物料到下游模組報價一路飆漲,且漲勢停不下來,史上首見。

他舉例,太陽能模組去年10月以來已漲價40%,可見的未來仍看不到報價下跌訊號。洪傳獻分析,大陸能耗雙控、美國限制採購新疆多晶矽產品及新冠疫情,是太陽能產業漲價3大關鍵因素,加上通膨問題,各種因素相互催化,相當複雜。

其中,大陸能耗雙控導致雲南工業矽減產九成,單是9月一個月價格就飆漲近3倍,加上先前美國政府禁止採用大陸新疆製造的多晶矽太陽能產品輸美,由於新疆是全球最大多晶矽生產地,種種措施使得整個太陽能產業鏈開始調整結構。洪傳獻表示,大陸能耗雙控,不僅限電,也限制生產,這也影響太陽能產業供應狀況,催動價格上揚

另一方面,先前鋁框、EVA等模組關鍵耗材價格也因原物料飆漲走升,模組廠為反映成本上揚,勢必得同步調整價格。

面對缺料又漲價,洪傳獻表示,期待缺料與漲價僅是短暫狀況。至於什麼時候可以恢復正常價格及供給,洪傳獻坦言,「無法預料」,只要大陸能耗雙控、美國打壓新疆多晶矽等措施不停歇,此波太陽能漲價潮將看不到盡頭。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台積電受訓美籍工程師建言文 公司回應
傳家樂福出售 統一:法方若明確退出 會買回股權
不妙!全球通膨升溫 勞動基金九月單月大虧1,111億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