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投資剛起步,不知道自己適合主動投資還是被動投資好?別緊張!答案藏在這3個問題裡...

撰文者:理財阿蒙 更新時間:2021-11-25 瀏覽數:4,16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對「投資賺錢」這件事有點興趣的朋友,相信或多或少都曾經聽過「被動投資」的概念。看到這篇文章的標題,許多讀者可能會覺得:「被動投資這麼簡單,我早就已經會了,還需要你教嗎?」或是「被動投資是有錢人做的事,我只是小資族,這樣賺錢要賺到什麼時候才夠用呀?」


如果我上面剛好說中了你心中的OS,請別急著按下退出鍵。先給阿蒙一個機會,耐心看完這篇文章,你可能會發現,被動投資和你原本想像的不太一樣。

我們要確認自己對於一件事物的理解,通常只需要聚焦在3個問題上,那就是:「是什麼」、「為什麼」,以及「怎麼做」。如果你可以對這3個問題給出清楚、明確的答案,也就代表著自己已經掌握了這件事物的核心。

事不宜遲,這次,我們就先來看看「被動投資是什麼」。

所謂「被動投資」,我給予的定義如下:
1. 選擇一個你所認可,具有廣泛代表性、能夠反映人類長期經濟成長的市場指數當作投資標的;
2. 找到一個被動追蹤該市場指數的基金,買入、並長期持有,享受人類長期經濟發展的成果。

比方說,因為美國目前是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於是我便選擇了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 (S&P 500)當作標的,然後單筆或定期買入追蹤它的指數型基金(SPY)並長期持有,這樣就叫做被動投資。

「什麼?就只有這樣嗎」,乍聽之下,你可能會有點失望,並且在心中OS「這麼簡單還用得著學嗎?」

這邊我要請你再次忍住按下退出鍵的衝動。我想跟你說的是,被動投資的觀念,真的就是這麼簡單而已!但要怎麼說服自己放下心中的成見,去相信、並能夠堅持下去,才是關鍵中的關鍵,而這也是我開啟部落格,最想幫助大家的地方。

阿蒙曾經在金融業工作多年,從最主動到最被動的投資方式都採用過,根據我累積的經驗和長期的觀察,我堅信被動投資是最適合大多數人的投資方式,只不過人們往往對它有些誤解,其中一個是關於被動的誤解,另一個則是關於投資的誤解。

重點1》關於「被動」的誤解
從小到大,我們接受的教導都告訴我們一件事——「主動是好的」,我們要「主動」掌握自己的人生、「主動」爭取客戶、「主動」追求自己的幸福;另一方面,被動通常是不好的,像是你太「被動」了、不能「被動」等待機會上門等...。於是我們在投資這件事,很自然就會先入為主的帶入「主動」比「被動」還要好的觀念。

然而,大家需要注意的是,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主動」和「被動」,往往指著是面對人生、事業「積極」和「消極」的態度,但被動投資中的「被動」2字,其實只是表示我們所投資的指數型基金是「被動」的根據客觀的公式追蹤市場指數的績效,不涉及主觀的人為操作和干預,自然也不牽扯到態度的問題。甚至,因為這樣「被動」的操作方式,指數型基金的管理費和手續費往往都十分低廉,反而為投資人節省下了許多交易成本。

投機大師科斯托蘭尼曾說過,經濟是主人,而股市是狗,主人散步時,狗在主人前前後後跑來老去,有時會跑得很遠,但最終還是會回到主人的身旁。我們投資被動操作的指數型基金,讓基金自動追蹤市場指數,市場指數最終又必定反映人類經濟發展的成果。換句話說,只要我們相信人類經濟成長的長期趨勢,被動投資就可以讓我們用最簡單的方式去分享經濟發展的甜美果實。

重點2》關於「投資」的誤解
在台灣,很多人一講到投資,都會直接聯想到股票,可能我們從小到大耳濡目染,都聽過很多在股市撈金的故事。透過精準的選股眼光和獨到的操作技巧,縱橫股海不但可以賺到許多額外的收入,也的確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然而,關於股票相關的資訊唾手可得這件事,其實有利有弊,好處是買賣股票變得很容易,壞處是買賣股票變得「太容易」了,導致很多人都因為太過「偏食」股票,造成投資方面的「營養失調」,但自己卻不知道。

許多人聽到被動投資、買入大盤都會覺得興趣缺缺。因為就算是在美國這樣引領全球經濟的市場,最具代表性的標普500指數,其長期平均報酬率每年也只有10%左右。然而,如果我買到一支飆股,隨便一天一根漲停就已經10%;甚至如果我是當沖交易者,買空賣空,更是連本金都不用的划算生意。那麼,誰還會願意像個傻瓜一樣,每年10%慢慢賺錢?

這個問題,我想換個方式說明。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關於投資的「72法則」呢?簡單來說,這是一個用來計算資產翻倍所需時間的快速公式。例如,我投資標普500指數的年化報酬率是10%,那麼我投入資金翻倍的時間就差不多是7年(72/10 = 7.2)。換言之,如果我今年投入了100萬,便可期待在7年之後這100萬將會變成200萬。

1年10%的報酬率看似並不起眼,但透過長期複利的威力,卻可以讓你的資產在7年變成兩倍,14年變成4倍,21年變成8倍,你覺得自己的人生會有幾個7年呢?

反觀,雖然我們有時會聽到某個朋友買進一檔股票後漲個不停,另一個朋友上個月靠當沖大賺了一筆,令人心生羨慕,卻極少聽到有人靠著做股票、當沖,讓自己的資產翻了好幾倍。你是否想過,如果10%的報酬率就足以讓一個人的資產在7年間翻倍,為什麼看似報酬率更高的個股投資、當沖卻很難令人致富呢?

這其中,必然有什麼地方不太對勁。但是,請讓我先賣個關子。

聰明如你,如果已經看出其中的盲點,那麼阿蒙要跟你說聲恭喜,你和「投資的本質」又更接近了一步;如果你還看不出來,那也沒有關係,趁著這幾天,檢視自己投資的作法。並好好思索一下,說不定會有些意外的收穫。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理財阿蒙

像一粒野橄欖一樣不小心在海邊迷路的銀行員,興趣是探究接觸到的一切知識。從最主動到最被動的投資方式都曾做過,現在覺得簡單最好。希望陪伴大家一起成為優雅從容的被動投資人,好好享受人生!

延伸閱讀
年領股息近百萬、兆豐金大俠如何挑選存股金雞母?這3大方法,找出最適的存股標的
如何計算真實的投資報酬?存股600張大俠:股數與公司一起成長,才是我所追求的長期報酬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