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覺得未來無望,不想努力想躺平?斜槓創業者勸:別在該理財的年紀選擇放棄

撰文者:崴爺 更新時間:2022-04-26 瀏覽數:5,1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從小就知道我的媽媽和別人家的媽媽不太一樣,因為大家都叫她「泰國新娘」,自然而然,我也跟著被叫做「泰國囝仔」。


媽媽雖然會講國語,但她不太會寫中文字,放學後,我媽常把我叫到廚房,拿著她自己的國小生字簿和原子筆,要我教她怎麼寫中文;她一直覺得自己的簽名很醜,所以本子上寫最多的就是她的名字。

等爸爸下班回來,她才把生字簿收進櫥櫃的抽屜裡。

老媽人生開外掛
老媽在我念高中之前都沒有出門工作的經驗,偶爾她會和鄰居拿一些家庭手工回來做。

她挑過茶葉,把整袋烘乾的茶葉倒在大大的竹篩上,然後一點一點地把茶葉和茶葉梗分開,這樣挑1斤茶葉,可以賺到10幾塊錢;她組裝過耳環,用熱熔槍把鉤子鑲在珠子上,再用幾個零件組成1副漂亮的耳環,她還偷藏了幾副NG品,自己戴著。

我最討厭在電路板上打洞的手工,因為家裡的客廳得擺著1台很醜的打洞機,空氣裡還會瀰漫著一股化學味。

放假的時候,我常陪著她一起工作,她會給我一些工資當作零用錢。

老媽一直是全職家管,爸爸每個月會給她家用,但那些錢應該只能應付生活上的柴米油鹽,就算想要藏私房錢,也所剩無幾。

她每年會寄一些錢回泰國老家,每次和爸爸拿錢,都會被念一遍;我記得我和老媽說過:「將來我賺錢了,會給妳很多錢寄回家。」

當我念高中的時候,老媽的主婦生涯發生了改變。

那年,老爸退休,媽媽和他說,想和朋友一起到工廠上班,幫忙照料工廠裡的泰籍員工,爸爸答應了。

那個工廠離家有些距離,完全不會騎機車的老媽,不知道哪生出來的勇氣,居然考到了駕照,每天自己騎車到工廠上班。

看她騎車小心翼翼的模樣,我不知好歹地虧她:「媽,妳騎這麼慢,我用跑步都能追上妳欸。」

就這樣,她從我高一開始,變身成為一位大齡職業婦女。之後的人生,像是開了外掛,以前沒有收入、連提款卡都不會用的老媽,竟然知道要在銀行辦定存、知道可以跟會。

兒子的罩門
高中時代的我是個很混的學生,下課時間和同學泡在KTV、打保齡球,考試也常常臨時抱佛腳、低空飛過。

不管玩到多晚,老媽都會坐在客廳,點著一盞小燈等我。

有一次,真的太誇張了,我喝了不少啤酒,滿身酒味回到家裡,老媽依舊坐在客廳等我。

我衝到馬桶吐了一堆,她看到我這麼不成材的樣子,眼眶泛紅地對我說:「我家裡從來沒有一個讀大學的人,好希望我的兒子可以考上大學。」

媽媽的眼淚永遠是兒子的罩門;她的這句話,把散漫糜爛的我打醒了。

大學聯考的前半年,我真的很拚,把之前上課沒聽、沒念的進度全都追上了,一心想著可以吊車尾,考上大學,讓老媽開心。

記得收到大學成績單那天,爸爸、老媽和我,緊張地圍成一圈,小心地把成績單打開,媽媽看到上面的分數,心急地問爸爸:「報得到學校嗎?」

爸爸大聲地和她說:「這分數不錯,妳兒子考上了!」

老媽不希望我念太遠的學校,所以我選了一所離家最近的大學。

入學前,在成功嶺當了2個月的大頭兵。退役那天,回到家,看見家門口停著1台全新的墨綠色DUKE 125機車,我還以為是家裡有客人。

看到2個月沒見的兒子,老媽非常開心,把我拉到門口,驕傲地指著那台DUKE:「兒子,這是買給你的新車,以後你就騎著它去學校,記得要戴安全帽、不要騎太快...。」

咳,我當場就演出了3秒落淚的戲碼,實在太丟臉了。

這台DUKE,可是老媽每天騎著機車到工廠工作,一點一點攢來的啊!

經濟獨立,才能活出底氣
寫這本書的過程,我回想起這些片段,發現老媽曾經是個沒有安全感的女人,一個人遠嫁來到台灣、沒有經濟能力,過著沒有太多選擇的日子。

當她擁有經濟上的小小自由,我才終於看見她活出自己的樣子。
「什麼叫做把生命掌握在自己手裡?」得到經濟獨立、懂得投資理財,你才可能把生命掌握在自己手裡啊!

生活裡不安、恐懼的問題,大多數可以用金錢來解決;生命裡的幸福,大多數也可以靠金錢來守護。

你每天提心吊膽地和自己說:「再不理財,以後怎麼辦?」但隔天又給了自己一個:「等有錢再說吧!」的台階下。

你看似無奈地說:「可是...我沒有數字觀念,也不懂投資。」其實你不過是在幫自己的懶惰找藉口,年輕的時候逃避人生課題,等年紀大了,「被死當」也只是必然的結局。

你一有錢,就買名牌、吃大餐,急著幫自己的虛榮買單;你經常性過度消費,把「今朝有酒今朝醉」當成活在當下的表現,青春被恣意揮霍,下流老人就是你的宿命。

聽別人說「錢不重要」,你就信以為真?事實上,說這些話的人早已財富自由,你的信用卡帳單還在分期付款。

你常和同事抱怨慣老闆、工作爛,幾年之後,大家都已經另有高就,你還是沒有說走就走的底氣。

你有理想,但不進取;你羨慕別人有錢,卻不努力;在該理財的年紀,選擇輕易放棄,這樣的手掌裡握不住幸福,只被人生寫個大大的「慘」字。

討論投資理財,一點都不市儈俗氣;放棄投資理財,才會活得一身晦氣。我從老媽身上看到了改變,經濟自由才可以讓一個人自帶氣場,漂漂亮亮、瀟瀟灑灑地活著。

我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想躺平的你:「別在該理財的年紀,選擇放棄!」不管是20歲的小白、30歲的新手,或是坐4奔5、還在裹足不前的大人,現在把理財當回事,都還有翻轉人生的機會。

延伸閱讀
小資女從媽媽身上學到3個理財觀,出社會3年存下百萬!
不工作月領3萬的全職媽媽,公開4招超實用存錢撇步!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別在該理財的年紀,選擇放棄
作者:崴爺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22/03/01

   

作者簡介_崴爺
創業者/KOL/作家/學生(台大EiMBA)

把看房當休閒、把投資當興趣;成天想退休的斜槓大叔一枚...

2015年成立「我是崴爺」粉絲團至今,寫創業的事、寫職場的事、寫投資理財的事,目前已經超過26萬粉絲。

歷年暢銷作品:
《再見,朝九晚五》(2016年)
《我為我工作》(2017年)
《外掛人生》(2018年)
《#你下班了沒?不是你不夠努力,是你少了點狠勁》(2019年)

粉絲團:我是崴爺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