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

薪水跟不上房價漲幅!8年級生面對高房價只能「望屋興嘆」

撰文者:經濟日報/游智文 更新時間:2022-06-23 瀏覽數:1,53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8年級生陸續進入三十而立之年,不少人也興起購屋念頭,不過跟上個世代的7年級生30歲之際相比,購屋壓力更重了。


台灣房屋集團統計內政部的資料顯示,101年房價指數為79.75,110年來到117.5,指數10年間漲了47%,不只房價大增,根據主計總處統計,民國101年的住宅維修費用指數為95.29,110年達106.72,增幅達12%,合計購屋加裝修成本增加近6成。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不動產是時間財,隨著公共建設到位,生活機能提升,加上物價通膨,房價年年漲價是鐵的事實,而台灣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從3萬8,347元增加到4萬1,420元,漲幅只有8%,薪水追不上房價。

營造費用漲價!沒上車只能望屋興嘆
張旭嵐說,如果101年咬牙購屋的7年級生,如今資產至少漲了5成,10年前錯過機會沒能上車的,如今只能望屋興嘆。張旭嵐分析,房價連年漲價,土地取得成本增加,以及建築營造費用漲價都有直接的關係。

近年因為國際戰爭,以及國內大廠趕工興建廠房,營造業缺工缺料的情況嚴重,各種裝潢材料接連漲價,裝潢五金、金屬材料、系統板材、衛浴設備,今年第2季也又再度調漲了價格,這也會影響末端房屋售價。就算轉向中古屋市場,舊屋的翻修裝潢,也是一筆費用,也讓屋主們再未來轉售時,有墊高售價的心態。

第一建經研究中心副理張菱育分析,對於自住族而言,居住費用還是必要的生活成本,雖然房貸金額可能會比房租略高,不過付房租是支出費用,繳房貸是資產累積,自有一屋且自用的情況下,房貸利息在個人所得稅申報時也可以抵稅,上限為30萬,因此若在財力許可的情況下,購屋還是一項可考慮的理財規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存股族最愛十大投資持股健檢 「護國神山」台積電為何不受青睞?
理賠高峰期要來了?12家產險防疫保單理賠飆破83億元
爆谷歌AI聊天機器人可能 「有靈魂」 工程師被停職
人人都能學會 ETF加薪術+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