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在公司動不動就爆氣,小心有理也變無理...職場專家:情商不足,會成為同事們的超大箭靶

撰文者:白慧蘭 更新時間:2023-03-10 瀏覽數:4,63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職場 情商 控制情緒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你很容易生氣嗎?小心啊,在職場上若不懂得控制情緒,「情商不足」就是一個超大的箭靶,不用刻意瞄準就能一箭穿心。

我曾親眼見證在會議上失控發飆,導致受害者變加害人的情境。A部門統理新產品上市,眼看時間一天一天的流逝,負責安排門市電腦展示機上架的B部門,進度卻嚴重落後,完成率不到1成,A部門主管急瘋了,要求立刻召開檢討會議,要逼B部門主管出面解決問題,希望可以追上預定的時間表。


雙方好像是約在喜馬拉雅山頂上,不僅寒冷,還有些喘不過氣,A部門要來追究責任,B部門早已在會前做好兵推,準備好怪廠商、怪客戶、怪社會等101種不要讓自己下不了台的劇本。雙方都在等,等著誰先沉不住氣,這是大內高手的比拼,沒有花俏的招式,輸贏靠的是積年累月的內力。

薑就是老的辣,不管A部門主管如何施壓,每一招都被功力直逼張三豐的B部門主管用太極拳化為無形,A主管講話愈來愈急、呼吸愈來愈快、聲音愈來愈大聲,接著就爆炸了,臨走前把筆電摔在桌上,突顯滔天的怒火,再氣呼呼地跺著重重的腳步聲揚長而去。

會議室裡如古墓般死寂,此時B部門主管緩緩揚起嘴角,抿成一抹淺笑:「官威真大啊,得罪不起喔。」會議的結論定調,B部門有沒有準備好展示機沒什麼大不了,反而是A部門主管發洩情緒的不專業行為成了辦公室裡傳播的焦點。

亞里斯多德在《倫理學》中談論「生氣」:「生氣很簡單,但要選擇正確的對象,掌握正確的強度,在正確的時間達到正確的目的,一點也不簡單。」

仔細觀察位高權重的人,他們的「生氣」不是情緒發洩,而是以力逼人的手段,他們會審慎地評估眼前的對象是番茄還是榴槤,番茄會害怕被捏到噴汁,被大吼幾句就會嚇到不戰而降,這樣的人際高手若是遇到榴槤,絕不可能大力給他捏下去,他們會有如四川變臉一樣換上另一張臉孔,笑瞇瞇地說:「和氣生財。」

要成為職場上的成功人士,要學會把情緒控制自如。但真的很難,特別是遇到白目的人,怒火將血液帶離大腦,往四肢集中,如果不會擔心被警察抓走,真的會兩巴掌給他呼下去。

B主管莫測高深的微笑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讓我知道不能衝動,當情緒警示亮紅燈,我會提醒自己,純粹為了發洩的生氣只會壞事,但千萬不要否認自己的不爽。承認自己有情緒,再識別是何種情緒,然後用呼吸方法容許自己暫時從衝突的場景中抽離,通常我用10個深呼吸就能讓自己回復理智。相信我,沒有深呼吸10次解決不了的問題,如果真的不行,那就數呼吸100次,直到冷靜下來為止。

「激怒對方」是一種談判的暗黑手段,不理性的反應就是給敵人趁虛而入的機會,人非聖賢誰能不抓狂,但是生氣有代價,如果承擔不起就跟我一起練呼吸法吧!

深呼吸aka腹式呼吸

好處:降低心律與血壓

Step 1:張開鼻孔深吸一口氣。
Step 2:將手心貼在腹部,感受腹部鼓脹才停止吸氣。
Step 3:緩緩地吐氣,把所有的氣吐光,才能再吸氣。

延伸閱讀
同事難相處,該換工作嗎?一個過來人分享:職場妖魔鬼怪很多,這次逃避下次還是會遇到
追求自己喜歡的工作,卻被旁人質疑:「為什麼不好好上班?」職場專家:工作不應該只是為了「求生存」

職場神獸養成記:社畜必死,變身神獸一輩子有錢賺Work as Life
作者:白慧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1/25

作者簡介_白慧蘭
工作生活家 微軟資深行銷協理

你好,我是白慧蘭,社群上的朋友都叫我小白姊,目前我有3份工作。

一、在Microsoft負責Windows平台、Office訂閱服務管理與經營,這是付我最多錢,並讓陌生人相信我還是個咖的工作。

二、營運「工作生活家」,社群的願景是:「用科技力,賦予人們權力去選擇工作與生活的方式,讓工作就是好好生活。」這是讓我認識跨界新朋友與刺激我務必要持續學習的工作。

三、此外,我還是一位講師,開發了「價值談判」與「教練式銷售」兩門課程。分享實戰經驗給想要學習的工作者,這是一份可以長尾經營,一輩子都能創造收入的工作。

我也曾在職場跌跌撞撞、遭遇挫折只會抱怨,認為自己無能為力。直到我闖過職場打怪的英雄之旅,讓我明白了「能上桌,就有力」的硬道理。40歲以後的我,希望能當一個閃閃發光的前輩,幫年輕人照亮眼前的路,不要掉進我曾經踩過的坑。

人活著必須要有使命感,讓我每天充滿活力的起床,面對嶄新一天的動力是將我變身神獸的故事分享給更多的人,協助所有面對老闆、面對客戶、面對任何鴨霸的怪獸,認為自己「無能為力」的人,相信自己有力,相信自己可以找到施力的支點,運用談判力,幫自己爭取更多,得償所願。

BLOG:白白給你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