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對於投資,你是「知道」還是「做到」?長股先生教你4步驟養成投資習慣

撰文者:長股先生 更新時間:2023-03-10 瀏覽數:8,9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0050 ETF 理財 投資 00878 長股先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知道」與「做到」是一段很大的差距。許多人在1年之後,一定「知道」投資很重要,但很有可能未必「做到」好的投資。

知道長期投資終究會有不錯的報酬,為何做不到?
知道分批買進可以帶來平均的報酬,為何做不到?


每個人的原因不盡相同,但許多人的心裡都有一個「投資目標」,例如5年內累積1,000萬元之類。其實,有目標是好的,但這個目標設定對許多人而言卻是「有害」的。

因為投資過程就像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大部分的人遇到困難後,發現當初設定的目標很難達到,然後…就放棄了。

2023年該如何投資?

步驟1:估算自己1個月打算投資多少錢?5,000元、2萬元、10萬元都可以。

步驟2:選擇一個大範圍市場的ETF,例如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元大台灣50(0050)、標普500指數ETF(VOO)或全世界股票ETF(VT)等。

步驟3:設定每個月自動定期定額買3次以上,這麼做是讓自己看到前進與累積的進度。

步驟4:維持並持續以上的行動,不用理會報酬率(很重要)。

以上的概念學習自《原子習慣》——把累積投資變成一種微小的習慣,先不用去想像遠大的目標。

1年之後,你會感謝自己「做到」,而不只是「知道」;1年之後,你的投資心態會升級,而不再患得患失。

如果你過去幾年的投資常常陷入泥淖,為何不嘗試一次?用1年的時間,換得未來幾十年的正確投資心態,不值得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長股先生聊投資」原文

延伸閱讀
大盤回溫,手中有閒錢適合存股嗎?6個條件幫你出挑殖利率破5%的優質銅板股
定期定額ETF為何不乾脆入手成份股?以00878為例,一文找出最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你讀過巴菲特股東信了嗎?對投資理財迷惘時,不妨看看ChatGPT的感想

我是長期投資美股與台股的科技人。10 年前開始買進 Berkshire 與 Markel,一路持有股票到現在都沒有賣過任何一股,股票投資的第一原則是想辦法不要賠錢,講求的是投資心態與心理素質,而非股票知識。ETF或個股都可能是好投資或壞投資,最重要的是想辦法讓自己長期待在股市。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