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可口可樂7億美元股利落袋!巴菲特投資美股80年,秉持1信念成功趨吉避凶

撰文者:馬哈 更新時間:2023-03-13 瀏覽數:18,71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每年股神巴菲特(WarrenBuffett)「給股東的信」跟波克夏股東大會,都是投資者關注的焦點,也是每年我跟孩子會一起共讀的一封信。

2023年2月25日發表的「2022年股神巴菲特給股東的信」中,我最有感的是,巴菲特再次強調了「長期投資」的重要性,並鼓勵股東在投資中保持耐心,其次是他分享夥伴蒙格(Charlie Munger)過去給投資人的投資名言。


耐心投資是獲利的致勝關鍵

「給股東的信」一開頭,就揭露了波克夏歷年來跟S&P 500指數的投資績效表現。2022年雖然是很難操作的一年,仍然交出投資績效4%的成績單,贏過S&P 500虧損18%的表現。

我每年都跟孩子一起看這張表,目的不是看績效,而是建立孩子長期投資的觀念。

圖片來源:馬哈

我也跟孩子討論了巴菲特「給股東的信」中,我覺得很有感的幾個重點:

可口可樂驗證長期投資的魅力,2022年分紅高達7億400萬美元

關於長期投資這件事,巴菲特在信中提到,他從1994年開始買入可口可樂,目前已經擁有4億股,第1年分紅7,500萬美元,到了2022年,已增加到7億400萬美元了。

在這30年期間,可口可樂為股東配發了大量的股息,而巴菲特的持股價值也大幅增長——在在證明了長期投資的價值,也貫徹巴菲特一貫的投資理念:長期持有優秀的企業股票是獲得長期回報的關鍵。

巴菲特投資長達80年,還沒看到長期做空美股有意義

過去大家都希望能從巴菲特的言論中,找出他對於全球景氣與股市的看法。

在信中,巴菲特指出自己投資美股長達80年(超過美國建國1/3年景,他11歲就用38.25美元買了3股城市優先服務股票),在他的經驗中,還沒有看到長期做空美股是有意義的,換言之,沒有做空美股的理由。

查理.蒙格的投資理念,老生常談卻很有用

股東信中分享了很多蒙格的想法,這邊只摘錄我想跟孩子討論的話題:

1.投資要有耐心,別做賭徒。(The world is full of foolish gamblers, and they will not do as well as the patient investor.)

2.如果你沒有100%的把握,使用槓桿投資是危險的。(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100% sure thing when investing. Thus, the use of leverage is dangerous.)

3.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偉大的投資人,你必須不斷的學習,因為世界變了,你也要變。(You have to keep learning if you want to become a great investor. When the world changes, you must change.)

4.找一位比你年長的夥伴(類似蒙格角色),並認真聽取他的意見。(Find a very smart high-grade partner-preferably slightly older than you-and then listen very carefully to what he says.)

其實這些觀念常常被媒體報導,變成投資人老生常談的投資哲學,但是當我們真正面對投資時,仍然無法克制自己的心魔,很容易走入「賭徒」的投資心態中,所以才需要常常提醒自己。

如果你擁有長期投資的心態、看到長期投資的價值,並繼續持有,最終你會獲得長期穩健的回報,因為長期來看,股市的趨勢是向上的。

巴菲特也提到:「當新聞標題出現投資人因市場下跌虧損時,長期投資人應該微笑。」因為長期投資者知道,市場的波動無法避免,而且經常會出現大幅波動。如果你擁有長期投資的心態,就會知道如何應對這些波動——當市場下跌時,不要恐懼,反而應該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2023年波克夏股東會將於2023年5月5日、6日舉辦,建議大家可以帶孩子一起觀看線上股東會,看看99歲(蒙格)跟92歲(巴菲特)的投資大師,為何這般高齡仍這麼樂於工作(投資)、樂在學習。這一點也是孩子每次看巴菲特線上股東會時,他最欽佩也最有感的地方。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馬哈理財遊樂園」,原文:理財媽媽跟孩子分享「2022年股神巴菲特給股東的信」

延伸閱讀
想要財富自由,艾蜜莉建議3步驟達成:理財、持續學習、增加被動收入
從出生就開始靠複利錢滾錢!與孩子接力每月存2,000元,無痛存出「終身俸」
如何讓有限的時間發揮最大價值?存股達人:最好的方式是投資自己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