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美中角力延燒金融,各自經濟體互遭看衰,真相是什麼?3重點釐清美元債、中國股市趨勢

撰文者:《Smart智富》社長峰哥 更新時間:2023-03-15 瀏覽數:4,80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美中競爭這幾年打得格外火熱,也因次在輿論圈形成2股激烈對撞的勢力,從政治打到金融,幾乎是鋪天蓋地全線開戰,彼此都宣稱說對方會很慘,比如在美國這一頭會說,中國經濟沉疴難解,即將崩潰。中國方面則反擊,美國債台高築,美元跟美債慘遭拋售,美元霸權即將瓦解。

如果只聽一邊,不管你聽的是哪一邊,都好像跟現實面有點抵觸,總覺得哪裡有點怪怪的,但如果你兩邊同時都聽,等於美國跟中國這個全球第1大跟第2大經濟體,同時都快要瓦解了,那地球真的很危險,大家還是趕快逃往火星!


好,剛才是玩笑話啦,不過拋除成見,我們認真來面對現實,持平來看,至少在未來的1年到2年,美元債券跟中國股市可能都沒有前面講得那麼恐怖,甚至還很有機會成為你投資組合裡面的亮點,接下來,我們就各自來談一下它們的優勢跟釐清一些似是而非的迷思。

首先來看美元債,這主要分3大類,第1類是美國國債,也就是現在批評最厲害的,就是美國的國家債務,第2類是企業發行以美元計價的債券,第3類則是新興市場的政府,它們發行用美元計價的國債。我們先來看美元跟美債被唱衰的理由,這在我們之前的節目也有陸續提到過,就是美國國債餘額已經達到了歷史最高峰,超過31兆美元,並且已經頂到31兆4,000億美元的法定上限,如果美國的國會在6月初不調高舉債上限,美債就會違約。

但關於美債是否違約,老實說現階段美債只是美國國內政治鬥爭的工具,共和黨會以這個為武器,用來打擊民主黨政府,說它們亂花錢之類的,用這個來要求政府去刪減預算。但就算6月初甚至到7月這段時間,2黨沒有辦法達成協議,其實美國政府還是可以繼續運作,只是有一些比較不緊急的政府服務,可能會受到影響,然後最終2黨還是會達成協議,繼續發更多的美債,來支應政府支出。
但大家可能會擔心,如果6月初沒有迅速地達成協議,甚至吵得很凶,那會怎樣?其實這種狀況還真的發生過,因為在2011年7月的時候,當時也是民主黨主政,共和黨議員杯葛民主黨政府,甚至議員提案不惜要讓美國國債技術性違約,也就是暫緩支付利息。那這種狀況,在財政脆弱的新興市場發生過,比如阿根廷,它因為本國貨幣的信用不好,所以發外債都是以美元計價,持有者也大都是外國的投資人,那阿根廷在歷史上倒債的記錄實在太差了,曾經9次債務違約,國家一旦發生違約,這個國家的貨幣跟國際信用都會大幅受損,那它未來想要發債條件就會更差。

不過美國可不一樣,跟剛才阿根廷是完全不一樣的,它是當今世界第一強國,美國政府發行的國債,到現在還是被認為是市場無風險報酬率的指標,所以怎麼可以發生美債違約的事?這多丟臉,所以當時在2011年的時候,國會雖然鬧一鬧,還是在最後一刻透過了舉債上限調高。

雖然2011年當時美債可能違約的新聞鬧得很大,但當年的美國,可是具有碾壓全球的經濟力,所以真的沒有人認真認為美債會違約了,我們可以去看當時的10年期美國國債,它的走勢並沒有因此有大幅的波動,反而殖利率還因為當時的景氣往下走,所以美債價格是上漲的,因為殖利率跟債券的價格是一個反向走勢。

我相信,這一次美債上限的問題最終還是會被順利解決,如果過程鬧得太凶,這一次的市場波動可能會比2011年大一點,因為美元跟美債的信用基礎,這幾年受到浮濫印鈔跟過度發債的影響,確實是在走下坡,而另外一個市場上的挑戰者——人民幣,卻是正在走上坡,這也就衝擊了美元跟美債持有者的信心,

因此如果6月到7月這段時間有出現美債的相關利空,這次的市場波動可能會稍微大一點,這是投資者也要做好的心理準備。可是也不用過度地憂慮,認為說美元就要就此長空了,那真的是太多慮了,至少在10年內,要真正撼動美元跟美元計價債券的全球性地位,可能性是非常低的,畢竟美元跟人民幣的貨幣霸權大戰,現在才正要揭幕而已,美元其實還是有很多的手段來對付競爭者,像是日圓跟歐元,過去曾經都吃足了苦頭。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