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陽明、長榮祭超高配息,市場買單嗎?分析師評:回歸「正常水準」後才是真正考驗

撰文者:摩爾證券投顧/林鈺凱分析師 更新時間:2023-03-16 瀏覽數:5,2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近期由於行情震盪,高殖利率這個題材,瞬間成為市場寵兒,尤其高殖利率股相對其他股票來說,都有逆勢抗跌的效果。反觀矽力、潤泰新這類,配息相對小氣的東西,紛紛在公布股利政策後,慘遭市場修理。

但只要是高殖利率,市場就一定買單嗎?或許航運股是個例外。


眾所周知,過去幾年由於疫情所造成的塞港缺櫃,令航運股風光一時,其中陽明長榮,由於去年獲利頗豐,紛紛祭出配息20元、70元的超高股利,殖利率動輒30%、40%起跳。當然,公布的隔天,市場往往都有強大的買盤進駐,可諷刺的是,往往都是開高走低,淪於一日行情。

常聽人說「賺了股息、賠了價差」,我想套用在航運股,再適合不過。殖利率,也得有基本面做靠山,以貨櫃三雄的狀況來看,運價持續下跌是不爭的事實,今年開始,也不再有過去2年那種輝煌的成績,說白了!航運股的獲利即將「回歸正常水準」,以龍頭股長榮來說,所謂的「正常水準」,大概就是賺賺賠賠這樣的情況。

更可怕的是,如果連股價都「回歸正常水準」,那麼三雄原本都僅是在10元票面價值載浮載沉的股票。想到這一點,你還能放心賺高股利嗎?

本文獲「摩爾證券投顧 林鈺凱分析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連2年獲利破紀錄,今年再演「神鬼奇航」?長榮海運董座:有3挑戰
運價回穩,貨櫃三雄將再起?史上最完整海運分析,一次看懂航運指數代表什麼!
定期定額ETF為何不乾脆入手成份股?以00878為例,一文找出最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證照
證券分析師 (CSIA) 、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期貨商業務員

操作策略
獨創勝率極高的「型態操作」,以技術分析為主,搭配題材面、籌碼面、財務面交互判斷的一種邏輯分析。能夠更明確的洞悉法人大戶籌碼,並且辨別騙線,避開技術分析及波浪理論的盲點。並輔以外資體系的資金配置與風險控管,帶領投資朋友在有限的風險下,將財富極大化。

更多財經訊息:https://lin.ee/gvw6Ilz
LINE唯一官方帳號搜尋ID:@win16888
YouTube頻道搜尋:林鈺凱分析師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