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複利威力有多驚人?13歲的他最知道!6度參加股東會,人生複利讓股神也驚嘆

撰文者:馬哈 更新時間:2023-05-17 瀏覽數:8,0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東會 巴菲特 存股 波克夏 理財 蒙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前幾天財經界的重頭戲,就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股東會,2023年是第8次舉辦。這次巴菲特跟蒙格(Charlie Munger)一共回答了48個題目,在長達6小時的Q&A中,他們談了美國經濟、美國銀行破產、為何投資日本跟西方石油,也談了AI趨勢下的投資策略跟馬斯克馬斯克(Elon Musk,電動車廠商特斯拉創辦人),當然還有談到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

在48個問題中,讓我最有興趣的是3位年齡13歲和15歲的青少年提問,他們的問題分別是:


13歲孩子(第6次參加股東會)問:「美國的國債已達到31兆美元,是美國GDP的125%,很多經濟體嘗試跟美元脫鉤,未來美元仍是主流貨幣嗎?如何面對『去美元化』的未來?」

巴菲特打趣回答:「你應該上來幫我們回答一些問題,每年都問得這麼有水準。很有意思的問題。美元現在確實仍是儲備貨幣,但未來我們是不是只有美元這一種選擇就不一定,沒人能理解現在的情況,我想只有鮑爾(聯準會主席)可能比我們更清楚,但是他也沒有辦法完全掌控這種情形,不過他會給我們一些暗示。」

15歲孩子(第4次參加股東會)問:「每年股東會都會提醒要持續儲蓄,而且在年輕的時候就要開始,也許你會趕上美國的順風車。你告訴我們,即使發生錯誤也沒有關係,今天是否可建議『如何避免在投資生涯上發生重大的錯誤』?」

蒙格回答:「很簡單,就是花的錢要比你賺的少,要『量入為出』,避免身邊有毒(不善良)的人和有毒(不好)的活動;要活到老、學到老,且要學會感恩——如果你做到了這一切,我相信你肯定會成功;你如果不做的話,你會需要非常多的運氣,但不要把自己的人生都放在運氣的賭注上。」

巴菲特補充道:「這裡再加一點,你需要知道別人怎麼去誤導其他人,而且你要拒絕這樣的誘惑,不要去誤導別人(避免被詐騙或欺騙別人)。」

另一個15歲孩子的問題則是:「伯克希爾能源公司(波克夏擁有的能源公司)能加速新能源投資嗎?在2049年,根據IPCC(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我們是不是能夠達到其所制訂的排放標準呢?」

巴菲特回答:「在愛荷華,我們生產更多風力發電讓消費者使用,但並非24小時都能使用這些新能源,現在仍有些問題。未來的20年,我們可能還會繼續投資,金額也許是2億美元、40億美元,都有可能。」

蒙格回答:「我自己並不知道對於現在全球變暖的情況會如何,也不覺得任何人知道以後的改變,這些我真的是講不出來。」

接觸投資不嫌早,培養正確知識與觀念更重要

3個孩子都問了非常專業的問題,其中那位13歲國中生讓我印象深刻。他今年是第6次參加股東會,代表他從7歲就跟著父母一起出席了,他們肯定是波克夏的股東。你知道6年前1股波克夏B股的股價多少嗎?2007年5月4日是72.62美元,2023年5月5日收盤價是323.88美元——這就是長期投資優質公司的最佳案例,我相信這位孩子的父母一定也有幫孩子存教育金。

很多父母不喜歡從小跟孩子談「投資」、「股票」,深怕孩子太早接觸理財;美國的父母則是很早就跟孩子談「股票」,並且帶孩子一起存股、一起參加股東會。所以別太擔心教太早,從小開始存,孩子跟你的人生可能會更幸福一點。

2023年的波克夏股東會由CNBC轉播,有興趣的人,可以觀看CNBC網站整理。巴菲特跟蒙格,一位92歲、一位99歲,2位老人家花了6小時回答投資人許多問題,我真的很佩服,同時也受益良多。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7歲開始參加巴菲特股東會,驗證投資「複利」的威力

延伸閱讀
阿格力教你這樣存股》害怕選錯股、讓存股變存骨?阿格力:5大面向助你挑出好股票
大盤回溫,手中有閒錢適合存股嗎?6個條件幫你出挑殖利率破5%的優質銅板股
理財新手村》嚮往低買高賣,又怕淪股海韭菜?試試口袋不深也能買的「養雞存股法」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