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育嬰留停可領8成薪津貼!育嬰津貼如何申請?一次搞懂請領資格、入帳時間

撰文者:勞工保險局 更新時間:2023-05-18 瀏覽數:31,1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保險 津貼 育嬰 留職 停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新手爸媽一定要看這篇!寶寶出生後,想要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要怎麼辦理?有哪些規定?

疑問1》有哪些請領資格?

參加就業保險的被保險人,只要同時具備3個條件,就可以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1.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
2.子女滿3歲前。
3.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

特別提醒,請領津貼期間如擔任本(他)單位負責人(包括董事、監察人、合夥人、經理人等),或另有工作、參加職業訓練領有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之情事,依規定不得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圖片來源:勞工保險局

疑問2》可以領多少錢?

按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的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於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按月發給津貼,每一子女合計最長發給6個月。

2021年7月1日起,政府加發20%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會和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合併發給,不需另外申請。

圖片來源:勞工保險局

疑問3》什麼時候可以領到津貼?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1個月為1期,按月在每期的期初開始審核,完成審核手續,並符合請領規定者,會在15個「工作日」內將津貼匯到指定的金融機構帳戶。

舉例來說,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為6月1日~11月30日,依送件時間不同,核發時程分別如下:

①6月1日育嬰留職停薪之前,提前送件申請

審核通過後,第1期(6月1日~6月30日)的津貼會在6月1日起15個工作日內核定發給,第2期(7月1日~7月31日)的津貼會在7月1日起15個工作日內核定發給,第3期津貼以此類推。

②6月1日育嬰留職停薪開始後,才送件申請

審核通過後,第1期(6月1日~6月30日)的津貼會在勞保局收件後的受理日起15個工作日內核定發給,第2期(7月1日~7月31日)的津貼會在7月1日起15個工作日內核定發給,第3期津貼以此類推。

圖片來源:勞工保險局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可領8成薪】一次搞懂資格和標準

延伸閱讀
女性較男性工作多58天才同酬!短期難撼動薪酬結構,就從理財規畫著手
從羞於談錢,到用心培養孩子財商...她從猶太父母身上學到:金錢觀和價值觀密不可分
關於錢,你該知道的10件事!不論多想賺錢,錢若是不喜歡你,就不會靠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