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長榮前10大股東名單驚見PTT神人!曾海賺逾50億元,「航海王」親曝解答?

撰文者:楊明峰 更新時間:2023-05-19 瀏覽數:17,39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航運股 航海王 海運 PTT 張濬安 楊明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1.「航海王」張濬安在2020年曾估算貨櫃海運景氣將大熱,並將手中2億資金All in,外加槓桿大舉買進包括長榮個股期、墊丙長榮,持有到2021年高點出清,外界預估「海賺」逾50億元。

2.長榮最新年報顯示,張濬安仍持有長榮達2萬2,966張,以近期股價約150元計算,他擁有長榮的股票資產逾34億元,若持有至參與除息,將可拿到約16億元現金股息。


長榮海運(2603)最新年報中,「航海王」張濬安因持有2萬2,966張股票成為第7大股東,立即成為市場焦點,也為其傳奇的投資戰績再添一樁!對於媒體與市場的關注,張濬安在個人社群IG以「短線策略單而已」回應。只是,短線操作買股竟一口氣買成大股東,他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

張濬安曾靠長榮「海賺」超過50億元

讓張濬安一戰成名之作,是2020年他成功估算貨櫃海運景氣大熱,不僅在PTT論壇力推長榮、陽明(2609),更將手中2億資金All in(全押),還再外加槓桿大舉買進包括長榮個股期、墊丙長榮,持有到2021年趁股價高點出清,外界預估「海賺」超過50億元,因此被鄉民封為「航海王」。

外界原以為張濬安已出清長榮股票,不過根據最新年報顯示,他仍持有長榮達2萬2,966張,以近期長榮股價約150元計算,擁有長榮的股票資產達34億餘元。


張濬安隨後也在私人IG發出限時動態回應指:「買到變大股東不少次了,買到上頭版還是第一次…。」,並貼出對帳單表示:「做個短線策略單而已啦,剛好跨過最後過戶日,就上名冊了。」

根據他所po出的對帳單顯示,光是今年4月17日、4月18日一連兩天,以172元~175.5元「貸賣」1,441張長榮,價金加總約2億4,300萬餘元。由於至4月1日長營股東常會停止過戶日止,張濬安還持有2萬餘張的長榮股票,外界預估至今仍無法全數出清。

「K線捕手」楊忠憲分析,大戶操作一檔股票,多半慣用短中長期不同策略,推測這次採用「貸賣」,屬於信用交易的操作方式,在相對波段高點做空,恐是搭配現股或其他操作,進行短期套利,不過,因無法詳見其完整操作,較難窺見真實目的。

關於張濬安這次買股成為長榮年報列冊的大股東,資深分析師鍾國忠認為,以其在波段相對高點賣出,賺到價差以外,更成為大股東身分,在股東會上取得「話語權」,若有想法,可在股東會向經營者提出。

鍾國忠說,過去大股東多半會針對股利政策,給予經營階層建議。目前張濬安持有長榮2萬多張,報載若參與除息,以近期股價未計算稅率,將約有16億元現金股息入帳,以自然人名義持有不利於節稅,推測排除要求加發股利的可能,「但是否有其他目的,就不得而知。」鍾國忠說。

由於張濬安雖年輕,但前一波操作航運股績效驚人,此次再度大手筆進場同一標的,是否能再創獲利佳績,不少投資人,特別是被航運類股套到或慘賠的股民必定會強力關注。

延伸閱讀
想存錢卻每天手搖不離手...再懶,也別翹掉人生的財務規畫課!5步驟打造個人專屬提款機
懶人包》除了定存、儲蓄險懶得研究其他理財商品?你該了解關於ETF的6件事
比起股票,現在的債券更香?美股吸引力跌至金融海嘯前低點,還值得冒險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