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這樣挑

失智年輕化,你我竟都是失智候選人!不想成為家庭負擔,最好提前規畫1險種

撰文者:小花平台 更新時間:2023-05-22 瀏覽數:2,82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在「漫威電影宇宙」飾演「雷神索爾」(Thor)一角而聞名全世界的好萊塢男星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日前接受訪問時透露,在一次健康檢查時,得知自己的阿茲海默症遺傳易感性(Genetic predisposition)比起一般人竟高出8倍~10倍,屬於高風險族群、有更高的機率罹患阿茲海默症,讓他非常震驚,決定暫時停工休息一陣子,好好地陪伴家人,至於何時復出仍是未知數。

好發於30歲~64歲,人人都是失智候選人

所謂「阿茲海默症」,俗稱為早老性痴呆、老年痴呆,是一種發病進程緩慢、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神經退化性疾病,而阿茲海默症又是失智症分類中最常見的一種類型。


對照克里斯.漢斯沃的年紀、39歲,不難看出失智症不再是過往一般認為屬於中老年人的「專利」,失智症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而台灣也不惶多讓,據衛福部統計,國內在65歲以前發病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已突破1萬2,000人大關,已然成為台灣社會下一個必須面對的難題。

再進一步來看,統計數據指出,「年輕型失智症」好發年齡介於30歲~64歲,平均每1,000人就有1人發病,由此看來,每個人都有可能是失智症候選人、意即你我都有失智的可能。

小花平台提醒,隨著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少子化浪潮來襲,建議及早正視失智症衍生的部分風險,以免隨著時間逼近,才開始擔憂老後的健康照護費用,「善用保險,為失智、失能架起最後一道防線。」

每3秒就有1人失智,如何「超前部署」轉嫁風險?

據統計,全球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現今全世界已有5,500萬失智者,到了2050年,這一數字將增加到1億3,900萬人。

你是否也在擔心自己會因為嚴重失智造成失能,進而成為家庭經濟負擔?想要「超前部署」買保險預防失智症,該如何規畫才可以走到最後?小花平台建議,預算有限的民眾,以不還本、定期的失能扶助險作為主約,另外輔以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重大傷病險及意外傷害險附約等加強保障,力求全面性顧及醫療前期、中期、後期的完全照顧。

其中,針對目前市面上熱賣的長照保單「失能扶助險」,如果保單契約條款上有載明「保證給付」,一旦開始理賠後,「失能扶助險」的失能扶助金就像領薪水一樣,每個月或是每年持續領錢,「不論是生是死,都會付好付滿」,而且還可以在急需用錢時一次提前提領,面對生活中有大筆開銷或是需要支付大筆醫療費用時,也無需擔心。

除此之外,萬一不幸因為疾病或是意外導致失能,究竟該買多少保額才夠?「每月或是每年領取的『失能扶助金』金額,最好有失能前收入的2倍以上。」

舉例來說,假設失能前每月領薪新台幣4萬元,則「失能扶助金」最少要規畫8萬元以上,以此來計算失能扶助險應該投保多少保額,才能轉嫁因為失能導致的生活支出、醫療開銷等風險。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年輕型失智增多、快又猛!有關失能險你規畫好了嗎?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家庭經濟支柱一定要買失能險!一篇看懂失能險挑選5大重點
投保小知識》買保險不是付錢就好,繳費前後「3關鍵」保護自身權益
「陪你一輩子」的心意,不妨用這個禮物傳達!走入家庭,保障更勝1日驚喜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理財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站:https://www.sflowers.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flowers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