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備詢遭問美債上限危機,黃天牧:曝險不等於公債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3-05-22 瀏覽數:23,9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立委關注美債上限危機對台灣金融市場影響,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說,曝險不等於公債,國內金融三業對美政府債曝險總計新台幣1兆3,000億元,但6月底前到期的美國公債金額僅915億元,額度有限。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保險法第177條條文修正草案等案,黃天牧列席備詢。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指出,2011年和2013年都曾出現美債上限危機的情況,所以美國不是沒有處理經驗,但民眾仍擔心這次美債上限危機拉警報最快6月1日將產生債務違約,會不會對台灣金融市場造成影響,包括會不會衝擊台股。

黃天牧說,曝險不等於公債,公債的部分相對是少的;6月底前到期的美國公債金額大約915億元,包括銀行業905億元、保險業10億元,公債額度並不是那麼多。

他指出,國內金融三業對美政府債曝險總計1兆3,000億元,但6月底前到期的美國公債金額僅915億元,額度有限。

關於因應美債上限問題,黃天牧說,一個多月前,他就找了3個局處有所討論,私下也了解大型金控的看法,多表達審慎並認為過去經驗最終會達成共識,但是共識之前的確會有波動,台灣資本市場應該有足夠韌性承受這些波動。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