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中國禁止採購美光產品,其餘記憶體廠受惠?專家:轉單效應待觀察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3-05-22 瀏覽數:1,81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中國 DRAM 記憶體 中央社 美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中國網信辦宣布,美國美光(Micron)產品存在較嚴重網路安全隱患,中國國內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運營者應停止採購美光產品。產業專家認為,韓國、日本及台灣記憶體廠是否受惠轉單效益有待觀察。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資深研究副總經理吳雅婷分析表示,美光如果失去目前使用其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和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的中國網路、伺服器和政府所有部門客戶,估計將影響美光10%的營收。


吳雅婷認為,中國禁止採購美光產品並不會改變記憶體當前供過於求的態勢或是市場版圖。她說,美光在中國的產出及業績比重已經不多,失去的10%營收若由其他記憶體競爭對手瓜分,每家廠商能分到的市占並不多,不認為記憶體產業會因而有太大變動。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指出,美光是全球第5大NAND Flash及第3大DRAM供應商,市占率分別為11%及23%,在全球記憶體扮演重要供應商的角色。中國業務占美光營運比重約10%至11%。

劉佩真說,在美中科技戰之下,中國開始採取反制動作,美光對於中國記憶體出貨可能受到阻礙。由於中國目前本土只有長江存儲和長鑫存儲能夠供應少部分NAND Flash及DRAM產能,絕大多數還是要仰賴進口,韓國、日本及台灣記憶體廠是否受惠轉單效益備受關注。

劉佩真表示,因美國同時釋出訊息,如果美光無法出貨中國,希望韓廠能夠同步配合不要出貨給中國,截斷中國在記憶體相關的供應,韓國、日本及台灣記憶體廠實際受惠轉單情況,仍須視美國政府態度而定。

對於中國網信辦宣布的訊息,美光證實已收到網信辦對於在中國大陸銷售產品進行審查後發出的通知。美光表示,正在評估相關結論,考量下一步工作,希望能繼續與中國大陸相關部門進行溝通。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