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你可能每年都多繳稅了!專家:這4種保費民眾很常忘記扣除

撰文者:陳佩儀 更新時間:2020-05-19 瀏覽數:122,60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保險費 報稅 所得稅 減免

報稅季節來臨,上班族們要怎麼樣才可以讓荷包少失點血呢?民眾在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若選擇採用列舉扣除額方式申報者,別忘了其中有一項是人身保險費,每人每年上限是2萬4,000元,而在可列舉的保險費中,有4大漏區是民眾比較容易遺忘的。


今年由於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報稅期間延長1個月,電子結算申報截止日為6月30日,根據財政部賦稅署所公布的網路報稅資訊,今年仍延續往年多元模式,包括自然人憑證、金融憑證、身分證字號加戶號、健保卡加密碼及自然人憑證綁定TW FidO等,皆可以作為個人申報綜所稅的登入方式。

綜合所得稅新制申報5大重點
今年報稅截止日除了延長至6月底,財政部還釋出綜合所得稅新制申報5大重點,包括:

1.增訂長照扣除額,只要符合衛生福利部公告「須長期照顧之身心失能者」,每人每年可定額減除12萬元,並追溯自108年1月1日施行,但須注意排富條款。

2.薪資扣除額擇優二選一,薪資扣除額不只有固定的20萬元,也可選擇用憑證核銷「薪資必要費用」來扣除。

3.調高基本生活費,每人金額從17萬1,000元調高為17萬5,000元,基本生活費所需費用比較基礎項目為「免稅額、標準(或列舉)扣除額與身心障礙、教育學費、幼兒學前、儲蓄投資及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7項。

4.同婚合法化,同性伴侶第一次可合併報稅。

5.放寬受扶養親屬「無謀生能力」認定標準。

元大人壽提醒,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若選擇採用列舉扣除額方式申報者,別忘了其中有一項是人身保險費,人壽保險、健康保險、傷害保險與年金保險,其至是勞工保險、軍公教保險、就業保險、國民年金都是可列舉扣除的項目,民眾申報時原則上可不附保險費之繳納證明文件。

上述這些項目全部加起來可扣除的額度,每人每年額度為2萬4,000元為限;而全民健康保險費,包含一般保費及補充保費則不受2萬4,000元扣除額之限制,可單獨核實金額全額列舉扣除。不過以下4種情況的保險費是無法列舉扣除:

1.非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扶養之直系親屬的保險費。
2.要、被保險人非同一申報戶。
3.非人身保險費。
4.未經核准在台銷售之境外保單。

此外,已領取保險理賠之醫療費用或財產災害損失,因已從保險獲得補償,就不得再列舉扣除。

公勝保經財務顧問陳芸琪提醒,採用網路申報所得稅者,系統通常會自動帶入保險費總額,目前產、壽險都有連線,原則上就可以不用檢附收據,如果是自己列舉的,就要自行檢附收據。

因此,不論是網路或是人工列舉申報,如果怕遺漏,而且保費總額未達扣除額上限者,建議自行備妥保費收據。而在可列舉的保險費中,以下4種是民眾比較容易遺漏的:

1.產險的人身保險費。

2.自費團險:通常上班族除了有企業提供的基本團險外,部分企業還會再與保險公司設計自費團險,若民眾有加保自費團險,保險費也可以列舉扣除。不過這類的自費團險,保險公司不會個別出收據給保戶,申報所得稅時,電腦系統不會自動帶出自費團險的保險費,因此,民眾要向公司索取保費繳費證明單

3.旅遊平安保險:雖是小小一筆,對於常出國的人來說,累積起來,也是不小數目,對於節稅,甚有助益。

4.幫孩子國外投保的人身保險費:若爸爸幫在國外念書的女兒投保當地合格保險公司的人身保險,此筆保費可憑經當地政府核准設立之保險公司出具的保險費收據正本及保險單影本,自其當年度綜合所得總額中列舉扣除

陳芸琪說,台灣的投保滲透率高,若採取列舉式扣除額時,大多數人的保費總額都會超過每人每年保險扣除額上限2萬4,000元。基本上「壽險」的保費總額通常較產險高,一般而言,保戶可先用「壽險繳費證明單」做列舉,如低於每人每年保險扣除額上限2萬4,000元,再用意外傷害險、旅遊平安保險等其他小額的保費證明單補足。

延伸閱讀
保單健診》家中小朋友漸漸長大,保險規畫需要跟著調整嗎?
大老婆要小心,原來外遇對象也可以當保險受益人?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