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除權息旺季到!精選10檔具備「長期定存優勢」的高殖利率存股名單

撰文者:闕壯玟 更新日期:2020-07-09 瀏覽數:192,6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股東會行情結束,除權息旺季來了!
股東會行情結束後,隨著時間來到7月,迎來的是「除權息旺季」,換句話說也是存股族最期待的時候,高殖利率的股票是每個存股族的目標首選,畢竟都拋棄幾乎無風險的銀行定存選擇股票市場了,能夠領的報酬當然是愈多愈好。


今年按照慣例,在這時候整理出一份利用近5年,股利發得多也「發得穩」的股票資料,重點是,還有加入「填權息機率高」的因子進去篩選,當然啦,這些只是篩選出來的資料,大家還是慎選後研究才是,篩選清單以前,先做一些基本介紹,如果已經熟練可直接跳到最下方。

今年在疫情影響下,因為股市的激情表現,吸引到很多過去對於投資沒有概念的股市新手,可能會對一些有關配股、配息的字詞感到困惑,所以在清單以前,我會先做一些介紹,如果已經都懂的人,可以直接往下拉到清單的部分。

公司以營利為目的,每年將從盈餘分配紅利,這是我們所說的配股(股票)、配息(現金),每個公司都是以營利為目的,而上市櫃公司為了籌措資本、向投資人籌錢,每年會將前一個年度所賺的錢回饋給投資人,會從盈餘中分配一些紅利給股東,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配股或配息。

配息即公司發放「現金」:現金股利1元=持有每張股票可領1,000元
「配息」是公司發放「現金股利」,股東領到的是現金,舉例來說,兆豐金(2886)今年配息1.7元,只要持有1張兆豐金,就會領到1,700元(1,700元=1,000股 x 1.7元),如果要計算殖利率的話,就是把股息1.7元除以股價。

但其實算法有蠻多種的,通常我會使用「當下」或是「除息前」股價來計算,所以用7月3日的兆豐金收盤價31.55元計算,殖利率就是1.7/31.55=5.38%。

配股即公司發放「股票」:現金股利1元=持有每張股票可領100股
「配股」則是公司發放「股票股利」,股東領到的是股票,假設,公司配發1元股票股利(單位也是以「元」計算),而我有1張股票,那我會拿到的股票數量是這樣計算:1/10 x 1,000=100股(股票股利/股票面額 x 持有股數=拿到的)。

所以持有10張股票,就是另外再多領1張股票,股票股利的殖利率計算也是直接以「股利/收盤價」,但實際上,這樣的算法不完全正確,因為在股價填權後,股票股利的投資報酬率不會等於殖利率,這部分有點複雜,日後再寫1篇文章詳細介紹。

無論發股票還是現金股利,持股市值不變,將會由「除權、除息」的動作平衡於股價
再來要了解的是,我們領到的股利,無論是現金還是股票,其實都「不是多拿」的,因為它們會在透過「除權、除息」平衡在股價上。

發放現金股利時,是透過「除息」平衡股價,例如,領了1元的現金股利,股價就會在除息時除掉1元,那假設持有1張股票的投資人,領了1,000元的現金,但股價也減少1元,損失1,000元的價差,一增一減剛好不變。

發放股票股利時,是透過「除權」反應股價,除權的股價在計算上比較複雜一點點,如下:
除權前1天收盤價/(1+發放的股票股利張數)=除權後收盤價。

例如:1元股票股利等於發放100股,持有1張股票會變成1,000+100股,也就是1.1張,除權前一天收盤價如果是100元,除權後的股價就會是100/1.1=90.91元,那持有的市值是100 x 1,000=10萬元,除權後變成90.91 x 1,100=10萬元,和除息的結果一樣,一增一減剛好不變,如果公司同時發放現金股利+股票股利,記得「先除息、再除權」。

股價順利成功填權息,才有實質的獲利
所以,在領到股利前先不要太開心,股價是否能漲回到除權息前一天的收盤價才是重點,這步驟也就是市場常說的「填權、填息」,進到這個環節,就要知道1檔定存股的價值除了殖利率的高低外,也要兼顧到是否能夠「填權息」,不然殖利率再好,卻無法填權息,那領到的現金股利、股票股利都是自己的錢,左手進、右手出的概念。

股票股利會稀釋股權,造成EPS↓
再提一個我認為蠻重要的重點,長期定存、投資的人比較偏好公司發放現金股利,問題出在發放股票股利會使流通在外股數增加,還記得EPS的公式嗎?EPS=(稅後淨利-特別股股利)/流通在外股數,分母變大等於EPS變小。

也就是說公司獲利能力沒有改變,卻會因為發放股票股利而讓EPS變小,這時市場因為EPS變小,給予的評價也會降低,所以,比起發放「股票股利」,現金股利不會使EPS降低會來的好一點。

10檔具「長期定存優勢」高殖利率股
再來就進入最後階段了,剛提到因為股票股利會影響EPS,加上我自己也比較偏好現金股利,所以接下來我會以「現金股利」作為基礎,並利用其它4個條件來篩選股票,選出具有「長期定存」優勢的高殖利率股。

4個條件,具備「高、穩、公司不配老本和不要賺股息、賠價差」的特性,分別是:
1.近5年來,每年現金殖利率>5%(高)。
2.近5年的現金股利,最高那年與最低那年的差距在25%以內(穩)。
3.近5年每年EPS>每年現金股利(不吃老本)。
4.近5年填權息年數≧4年(不要賺股息、賠價差)。
總共只有選出10檔股票,條件篩選嚴格,所以檔數不多:

資料來源:Peter投資去

結語
每個人需求不同,也會影響到存股標的選擇,我認為其中最重要的是「存股週期」,存股週期如果在5年以下,那殖利率的高低和填息機率會是第一首選;週期如果拉長到5年以上,是真正的長期投資,那穩定會是最重要的,因此股價波動、殖利率波動穩定是首選,填息機率倒是其次了,畢竟長期下來,股價1年內就算沒填息,也會在日後填息,而要存得長久,穩定才是核心。

無論如何,先判斷自己的目標和需求,做好自己的配置與規畫是最重要的。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Peter投資去

藉由技術面入門股市,在吃過多次的悶虧以後,相信籌碼才是推動股價的根本。擅長分析股票籌碼,利用技術線型找買點,投資工具涉及股票、權證、選擇權、期貨。

延伸閱讀
4面向解析「電信股3雄」:企業獲利正在減少,拿老本出來維持高股息
存股族如何挑選金融股?專家:關注4大方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