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要照顧確診家人,可以領防疫補償金嗎?只要符合這5類,每日可領補償金1000元!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22-04-20 瀏覽數:119,6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摘要
1.最近LINE瘋傳居家隔離、檢疫每日1000元補助的資訊,其中若是小孩被居家檢疫或隔離,照顧者的家長也可以請領補助,若被居隔10天,小孩共可領1萬元補助,照顧家長則須扣掉星期六、日及國定假日,對必須請假的家長及受薪者不無小補。

本土疫情升溫,近期接受檢疫及隔離的民眾增加,停課的學校也日益增加,孩子若經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若到指定處所或居家隔離,家長也得跟著請假照顧,影響家庭經濟。政府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受隔離、檢疫者,及其照顧者,每人每天可申請1,000元補助。(最新更新資訊可看這篇:圖解防疫補償金申請》檢疫隔離沒薪水,1天1000元補助怎麼拿?


圖片來源:衛福部網站

補助多少》每日1000元,大人需扣除國訂假日

受隔離或檢疫者或及其照顧者,每人每日發給新台幣1,000元。實際可領取多少日數,原則是依隔離或檢疫通知單上的日期計算,而且必須扣除雇主支領薪資日數。例如:國定假日、週六、週日是勞基法規定的休息日或例假,雇主依法會支薪,因此不算請假,就會扣除補助日數。

試算:國小3年級學童接受居家隔離10天,其中一位家長請不支薪的防疫隔離假照顧,家長補助日數需扣除10天中會遇到的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

學童可請領補助:1000元×10天=1萬元
媽媽可請領補助:1000元×8天=8,000元
共計1萬8,000元。

註:隔離、檢疫或照顧者為上班族,請假期間必須請不支薪假,並請雇主開立不支薪證明文件。

補助誰》5種人可以申請

只要你是經各級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接受隔離或檢疫者及照顧者,皆可申請。包含:

1. 指定處所居家隔離;
2. 居家檢疫;
3. 集中隔離;
4. 集中檢疫;
5. 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或檢疫者而「請無薪假」或「無法從事工作」之家屬(簡稱照顧者)。


其中「指定處所居家隔離」是指3種經衛生主管單位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認定的狀況:
1.在家獲知確診者。
2.解除隔離治療需再7天居家隔離之無症狀或輕症確診個案。  
3.抗原快篩陽性個案。


根據衛福部網站,「生活不能自理」是指以下7種情形:
1.依長期照顧服務法第8條規定接受長期照顧需要等級評估,其失能等級為第2級~第8級者。包括隔離或檢疫前已提出申請,於隔離或檢疫後,經完成評估者。
2.經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出具確診為失智症之診斷證明書者。包括隔離或檢疫前已提出申請,於隔離或檢疫後,經完成診斷者。
3.接受社區照顧服務或個人助理服務之身心障礙者
4.所聘僱之外籍家庭看護工,經醫師確診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或其他因素不能提供服務,需由家屬照顧者。
5.國民小學學童或未滿12歲之兒童
6.就讀國民中學、高級中等學校或5年制專科學校前3年級之身心障礙者
7.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認定者。

如何申請》線上申請最方便

申請期限:即日起開放受理申請,自受隔離或檢疫結束之日起2年內皆可申請。
申請方式:民眾可線上、紙本郵寄或臨櫃等方式提出申請。建議多利用線上申辦系統辦理。
準備資料:申請書、經衛生主管機關單位開立之完整隔離/檢疫通知書、國民身分證正反面、法定代理人/監護人同意書、金融帳戶存摺封面影本、受雇人請假及無支領薪資之證明、非受雇人無法從事工作及無獲得報酬之切結書、​​必要出國之相關文件、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之文件等。詳細申請表格及流程也可至衛福部網站查詢下載。
詢問電話:可撥打1957免費福利諮詢專線電話。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6月17日起,「國人」或「持居留證者」,才可以請領防疫補償。同時必須是沒有支領薪資者,或沒有領取其他法令規定性質相同的補助才可以。而且在隔離及檢疫期間,不能違反隔離或檢疫相關規定,例如居家隔離或檢疫者違反規定趴趴走、或有資料填寫不實等,就不可以申請補助。其他出國認定辦法及最新規定,也可上衛福部網站查詢。

延伸閱讀
(最新)圖解防疫補償金申請》檢疫隔離沒薪水,1天1000元補助怎麼拿?
政府補助》生育津貼、育嬰津貼有哪些?線上申辦更方便,但要留意這2個時間點
政府補助》基本工資補貼上路!月薪每人補助1000元、時薪補助560元,怎麼申請一次看懂!
政府沒告訴你》小至5千元、大至6萬元!人人都能辦的「急難救助金」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