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用無數個小目標,堆砌出人生的大成就

金曲歌后艾怡良:把自己當潛力股投資!

撰文者:林正文 更新時間:2017-10-01 瀏覽數:30,3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接受採訪的那天傍晚,個子嬌小的艾怡良,穿著背心短褲,露出緊實肌肉線條的四肢,當她披著時下最流行有破流洞的單寧外套,坐在地毯上拍照時,看著擺放在一旁當道具的行李箱,喃喃自語的說:「要是沒有好好做音樂,就只能去當流浪漢了。」

但是當攝影機一對準艾怡良時,行程滿檔的她立刻收起疲累神情,睜開炯炯有神的漂亮大眼,很快的會讓人想到她在舞台上深情高歌的動人嗓音。


訪談中,時而軟弱、時而開懷大笑的艾怡良,是真性情的牡羊座女漢子。「我從小就很不負責任,懂得用小聰明應付別人的期待。」艾怡良一開場就把自己性格上的優缺點攤開,毫不掩飾的述說她從平凡上班族到專業歌手的歷程。

轉換跑道》
毅然辭職追尋唱歌夢
收入只夠溫飽卻很快樂
出身小康家庭的艾怡良,父母都是上班族,和很多中產階級家庭一樣,從艾怡良進幼稚園開始,父母就送她去學鋼琴,讓喜愛音樂又有好嗓子的她度過快樂童年。上了國中,艾怡良因接觸到繪畫,就斷然停掉鋼琴課,告知父母自己要去考美術班,還找了補習班惡補2年,高中考上師大附中美術班,大學則是進了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設計類科系。

原本,艾怡良爸媽對她設定的生涯藍圖是「大學畢業後,考公職、當公務員,有一份穩當的工作」,但她卻在上了大學後,跑向藍圖以外的世界。

「當我達成別人期待時,我就會把精力放在自己覺得好玩、開心的事。」艾怡良說,所以在高中、大學時期,她參加了學校樂團、擔任主唱;而大學一畢業,她也很快的就找到了公關公司的工作,起薪每月2萬6,000元,而善於溝通表達又有設計長才的她,沒多久就被加薪到3萬元。

只是,公關公司的工時長、工作複雜,一個人常要身兼企畫、執行、設計監督等多重任務,而慣於把事情做到好才出手的艾怡良,最不適應的是,常常會被迫快速決定,以至於結果未必能如預期,使得原本樂觀的她,心裡開始累積了負能量。

她還記得,有一天工作情緒低落的下午,她在辦公室裡抬頭看著所有人,心裡問自己:「如果有一個機會可以成為辦公室中,或是公關業中的某號人物,我想變成誰呢?」艾怡良認真的檢視每一位同事後,腦子中冒出來的答案卻是:「我想要變成像張惠妹那樣可以快樂唱歌的人。」

這答案讓她很快的做出決定,那就是辭職去唱歌。但當她告訴父母這個決定時,爸媽卻認為當「公關專員」比當「天涯歌女」安穩,企圖要以2票對1票否決。艾怡良只好先斬後奏,自行先辭職,然後在不必上班的第1天,開始找可以駐唱的地方。

「我真的是先上網搜尋『徵駐唱』找機會,一間一間餐廳打電話去問有沒有缺歌手。」艾怡良說,但結果卻是四處碰壁,因對方要的是已有名氣或能自彈自唱的歌手。找了2個月,她才終於被「China Pa」(中國父音樂餐廳)錄取,上班第一天,伴奏老師就開了一張歌單,列了20多首歌曲,要她回去好好練習。

在餐廳駐唱一陣子後,有了信心且積極的艾怡良,為能站上更大的舞台,便準備參加歌唱節目比賽。不過她在餐廳駐唱的收入比在公關公司時的月薪少,「那段時間是勒緊褲帶過日子,只求溫飽,但我覺得很快樂。」只是她沒想到,真正的苦日子才要開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