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說唱界的不老神話,年近 80歲仍活躍於舞台

劉福助:流汗賺到的錢比較實在

撰文者:林雅惠 更新時間:2018-10-01 瀏覽數:31,8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劉福助 投資 理財 房地產



劉福助被稱為「台灣嘻哈始祖」,歌齡逾50年,征戰大小舞台,賺錢如流水,賠錢也如流水,他笑自己笨,花錢學教訓。

今年6月23日,78歲藝人劉福助以「台灣嘻哈始祖」之姿登上金曲獎頒獎舞台,與年輕一代的歌手們共同演出「台灣早就有嘻哈」主題,表演廣受喜愛,還被網友封為今年金曲獎MVP(Most Valuable Player,最有價值的表演者),大獲好評。


「金曲獎之後,我多了很多邀約,每個月至少有10場演出,行程一直排到年底,跨年還要去屏東里港表演。」劉福助開心地說。

的確,與其他同期出道的藝人相比,至今仍活躍於舞台上的劉福助算是「異類」,不但能寫能唱、更精通作詞作曲,今年金曲舞台上的演出,更加證明他是台灣說唱界裡的不老神話。

作秀時期日進斗金
擁5房累積上億元身價
劉福助在27歲那年唱紅了〈安童哥買菜〉,至今已在演藝圈闖蕩超過50年,拿過金曲獎、金鐘獎與金鼎獎。當紅時期的他,適逢台灣「歌廳秀」的全盛時期,一個晚上跑10場秀不是問題,1天就賺到人家1個月的薪水。

「那時候都領現金,一袋一袋裝,跑完秀回到家就把錢往床上丟,數一數,每天至少賺1萬元。」劉福助說,年輕的時候覺得錢很好賺,平均3個月的收入,就可以在台北市買一間房子。

劉福助日進斗金時期,雖正值197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之際,但房價還沒漲翻天,像在台北市光復北路與南京東路一帶,30坪的房子總價約莫80萬元,就算位於仁愛路和延吉街口的10大名宅「鳳翔」,每坪也只要14萬元。

「那時候,老婆叫我看房就去看,看了喜歡就拿現金買。」劉福助說,於是他開始接連在台北市購屋置產。

第一間房買在士林,30坪的房子總價只要10幾萬元。但因看中信義區永吉路的套房,於是賣了士林的房子來換屋。

接著,花了200多萬元,買下仁愛路3段、大安分局隔壁約50坪的房子;然後買下新生南路的50幾坪房子,再買下北投獨棟別墅,後來更跨區買到新北市中和區福祥路上的50幾坪房子。

表演收入多、又擁屋至少5棟的劉福助,很快就累積上億元身價。但現在,他名下資產就只剩2棟房,台北市仁愛路3段的房子出租、中和福祥路的房子自住。至於另外3棟房及其他資產,竟都被他「虧」掉了。

「都怪我笨,要是我乖乖把錢拿去買房地產,不要亂投資,現在不要說台北市的房子有好幾棟,搞不好我還可以是某一區的地王。」劉福助說。

投資蘭花慘賠1億元
把挫折轉變為創作養分
讓劉福助虧掉大半家產的投資,就是「蘭花」。1970年代,全台瘋蘭花,當時劉福助有一位朋友在羅斯福路開蘭花店,劉福助就以1萬5,000元買了一盆名為「養老」的蘭花品種,過沒多久,就有人開價用15萬元跟他買回。

初次投資就嘗到甜頭,加上陸續有朋友推薦他購買稀有品種,在「增值、欣賞兩相宜」的心態下,他大買蘭花,連一芽2,000多萬元也買得下去。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