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從通告藝人躋身為首位金鐘獎外國人得主

吳鳳:先投資自己 未來才能增加價值!

撰文者:林雅惠 更新時間:2019-08-01 瀏覽數:27,6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06年,土耳其籍的吳鳳(中文本名為:吳承鳳),隻身來台學中文;自此,他在台灣落地生根,不只是從單身一人變成一家之主,還拿到師大政治研究所的學歷,成為第1位得到金鐘獎「最佳行腳節目主持人獎」的外國人。2018年更成功取得台灣身分,不再只是「台灣女婿」,而是真正、且不願離開的台灣人。

「起初我來台灣時,覺得自己是一個外國人。但現在,我覺得這塊土地是我的新家,我在這裡有了家人、孩子、事業,還有很多很多的夢想。」吳鳳說。吳鳳的第1個家在土耳其,那裡有著與爸爸、妹妹、姑姑一起生活的回憶;第2個家在台灣,這裡有著老婆Rynne(陳錦玉)、大女兒Ekim、小女兒Inci的陪伴。


2個家、承載著三代人口,超過2倍的責任落在吳鳳身上,「當初來台灣就是為了學中文,學中文是為了賺錢和未來。」吳鳳說,金錢對他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有錢就可以創造想要的環境,讓家人過好的生活。

不過,他不懂得投資理財,剛來台灣的時候,必須自己賺錢養活自己,所以每個月所剩無幾,沒有多餘的錢可以理財;現在收入較穩定了,便將經濟大權交給老婆Rynne,他則是負責認真工作、努力賺錢。

目光放遠》
從小受父親大手筆栽培
堅信「自我投資」至上
「從小我爸爸就告訴我,『投資自己』比什麼都重要,所以即使我有多餘的錢,也會拿來投資自己,學很多東西,讓自己培養更多的技能與能力,未來才能有機會賺更多的錢。」吳鳳說,透過投資自己的技能,讓家人享受更好的生活,這是他賺錢的動力,也是他生命的重心。

「千萬不要把人生變成一場隨便的遊戲,所以一定要認真努力的讀書和工作。」吳鳳從小就聽爸爸這樣說,因此在11歲時就被爸爸送進私校栽培,他就一路讀完2所大學,於21歲拿到德文的旅遊管理學位,26歲取得中文與漢學的學位。

「我爸常說,他花在我身上的錢,都可以在土耳其買一棟房子了。」吳鳳說,光是讀書的學費至少就約合新台幣600萬元,再加上從小到大的生活費、才藝費,在他身上的總投資超過千萬元。

對於做貿易的吳爸爸來說,是筆負擔不小的投資,但因吳爸爸堅信「投資自己,未來才能增加自己的價值」,因此吳鳳跟妹妹從小只要想學才藝,爸爸都是無條件的支持。

受爸爸的影響,吳鳳也不斷自我投資,為了學習語言,他會花錢找老師學習之餘,也同時不斷自學,因此從英文、俄語、德語到中文⋯⋯,全都難不倒他,也讓他比別人有更多機會創造收入。

吳鳳在17歲時就上郵輪當服務生,1天工作至少8小時,藉此練習語言並學習旅遊管理;20歲開始,到土耳其南部當導遊,暑假期間所賺的小費,足以支付他接下來5個月的生活費。「打工賺錢不只可以讓我賺生活費,還能賺到更多的人生體驗。」吳鳳說。

但是在19歲那年,吳鳳因為沒管控好花費,積欠了約合新台幣1萬元的卡債,在利滾利之下,最後要還將近2倍的錢。吳爸爸知道後非常生氣,覺得吳鳳不重視信用又破壞他的名聲,因此剪了他的信用卡,但還是幫他還清卡債;自此之後吳鳳再也不辦信用卡,堅持「有錢才買,沒錢不買」的消費方式。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