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美股仍看好 宜逢低分批布局

撰文者:布朗(Evan Brown) 更新時間:2019-09-01 瀏覽數:9,3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期金融市場再度出現較激烈的震盪,風險性資產遭到大量拋售。從市場反應的嚴重程度,可看出與美國對中國剩餘的3,000億美元進口物品課徵關稅的直接關係並不大,因為這僅是影響美國、中國和全球GDP增長的一小部分。相反地,我們認為受到中美貿易戰和科技衝突進一步升溫,致使市場不確定性風險增加,才是更需要留意的。


以美國來說,包括對所有中國進口產品徵收25%的關稅,以及管制對中國企業銷售半導體的規定;或是中國宣布限制向美國公司出售稀土,以及對於在中國經營與銷售的特定美國公司進行限制等(如將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和個人納入不可靠實體清單),雙方一連串的舉措,都將對全球兩大經濟體的貿易和技術關係造成重大破壞,並在全球供應鏈中投下變數。

貿易戰中的進一步行動,都可能帶來「雙方互相傷害」的嚴重後果。換句話說,上述任何舉措可能不僅是對接收的一方,甚至是對出手的一方都會造成實質的傷害,但我們認為此一極端情境發生的機率不會太高,因為大家都意識到,若真的走到極端的情況,市場必將承擔極大程度的風險。

當然,雙方都存在不容退縮的國內政治壓力,以及可能計算錯誤的風險。但我們預期最可能的基本情況是:冷靜的頭腦會占上風,因為目前風險已經上升到極高的程度,雙方在經濟與政治方面須付出成本的機會,將是遠大於收益。

3理由支撐
人民幣續貶機率不高

自2008年3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直未貶破7字頭關卡,中國政府亦將匯率維持在此一水平。不過,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釋出新的課稅言論後,人民幣匯率一下貶破7字頭,引發市場擔心人民幣會有更進一步的貶值(和美元走強),因而導致美國和新興市場金融狀況急劇收緊。

但我們認為中國並非真有意讓人民幣持續走貶,也就是中國當局並不打算將貨幣作為貿易衝突的武器,至少目前沒有。雖然貨幣貶值有利抵銷關稅對企業的影響,但另一方面也有成本。中國政府不希望看到因匯率貶值而引發資金外流,因為這會破壞金融穩定。

此外,中國仍持續對國際投資者開放市場,包括機構和私人投資人,不希望釋出不穩定的信息。最後,人民幣大幅貶值將導致商品價格上漲。基於這些原因,我們認為中國近期允許較弱的匯率僅是作為對美國政府釋出訊號,但並非是人民幣貶值的開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