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脫歐關鍵期的英國投資策略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19-12-01 瀏覽數:8,7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英國 脫歐協議


隨著2019年即將步入尾聲,相較於美國股市在聯準會(Fed)3度降息,以及穩定成長的經濟支撐下屢創新高,歐洲與英國股市表現則是明顯落後一截。除了受到貿易戰與地緣政治因素的影響,導致歐洲經濟成長腳步陷入停滯外,德國經濟雖躲過技術性衰退,但前景仍不樂觀,遲遲未能落幕的英國脫歐事件更為市場增添難以抹滅的不確定氣氛,也對投資人的投資決策帶來相當大的困擾。而歐盟再度將英國脫歐期限延至2020年1月,再加上英國也在12月舉行國會大選的情況下,面對後續可能出現的各種變化,投資人應如何調整投資策略?

新版脫歐協議
為英國股市帶來契機

從2016年英國藉由公投決定脫離歐盟組織後,脫歐對英國經濟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便一直成為壓抑英國股市表現的最大利空。不過在英國新任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與歐盟之間達成新版脫歐協議,並獲得英國國會有條件通過後,英國脫歐事件似乎終於有了看到終點的希望。部分基金經理人認為,英國股市過去一段時間都不為投資人所青睞,現在或許將迎來止跌反彈的契機。


儘管如此,考量到英國即將於12月舉行國會大選,可能又將為英國脫歐的後續發展投下不確定的變數,在一切尚未塵埃落定前,任何一種變化都會為投資人帶來不同的機會或風險,以下便針對英國脫歐的各種可能情境,分析投資人的因應之道:

情境1》軟脫歐或英國留歐:聚焦營運重心在英國的企業
就現實情況來看,英國透過另一次公投來推翻先前脫歐決議是機率最小的一種情境,而英國各政黨也不太可能做出公然抗拒脫歐公投的行為,但若強硬派英國首相強森領導的保守黨在12月大選中落敗而失去執政權,英國或許有較高的機會,朝向軟脫歐(Soft Brexit)的方向發展。

在軟脫歐(或英國留歐(No Brexit))情境下,那些營運重心放在英國國內市場的上市公司股價預料將迎來一波強勁反彈,尤其像是建築、銀行、休閒、零售等相關產業。自從脫歐公投獲得通過後,由於投資人擔心英國脫歐將導致英國國內經濟步入衰退,或是陷入長時間的低迷狀態,因此投資人多半對這類產業投資標的採取敬而遠之的態度,但若有機會實現軟脫歐的目標,上述疑慮多半能獲得有效化解。

相較於可能是軟脫歐情境下的最大受惠族群─聚焦國內市場的中小型公司來說,隸屬富時100指數成分股的英國大型跨國企業,由於多數營運範圍遍及世界各地,受英國國內景氣變化的影響不大,再加上英鎊貶值可以為它們帶進更多匯兌收益,因此過去3年來多數股價表現其實並不算差。然而一旦英鎊匯價出現強勁反彈,這些大型跨國企業反而將面臨到不利的處境,且全球經濟在貿易戰下持續放緩,也將會為它們帶來較大的負面影響。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