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用ETF也能投資科技業!3做法確立加減碼時機,提高投資報酬率

撰文者:《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20-06-23 瀏覽數:10,3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年來,5G、AI(人工智慧)無疑是投資市場的當紅題材,但你是否也想參與話題趨勢,卻不懂選股,不知從何下手?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國爭相開發疫苗,生技醫療產業正夯,你是否看好趨勢發展卻選不定標的?

相信很多投資人一定有這種經驗,看好某些特定產業、趨勢,卻不知該如何布局個股,或是偏偏挑中表現最不理想的個股,造成看對趨勢卻無法獲利的狀況,只要善用產業型ETF就可以輕鬆解決你的投資窘境。但你知道產業型ETF該怎麼操作嗎?以下就針對最受投資人關注的「科技產業型ETF」和「生技產業型ETF」進行介紹:


科技產業型ETF》做好2項準備再進場
目前台灣ETF市場中,發行最熱絡的股票ETF就屬科技產業型ETF了!發行總數共有12檔,光是從2018年以來就新增發行9檔(截至2020年6月2日),且在2020年陸續還有至少2檔科技產業型ETF將要上市,發行熱度可說是一點都未見退燒。

但人人都適合投資科技產業型ETF嗎?要投資科技產業型ETF又該做好哪些的投資準備呢?若你對科技產業型ETF心動,先來了解你是不是已有以下的投資準備:

準備1》對於產業趨勢有明確看法
透過全市場型ETF,投資人可以參與整體市場的成長,這類型ETF的持股內容包羅萬象、多元且分散,從金融到消費、從傳產到科技,什麼產業都有,買1檔ETF就等於持有全市場。對於產業沒有研究、沒有特別看法的投資人,全市場型ETF可以說是最理想的ETF,報酬貼近走勢,風險也是最分散的。

但是,有些投資人儘管對於個股沒有太深入的研究,但對各產業發展趨勢卻有明確的看法跟判斷,例如偏好科技業,但對於金融業成長前景看淡,對於這樣的投資人來說,與其投資包含金融業的全市場型ETF,其實更適合投資科技產業型ETF。因為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免去高難度的選股步驟,而且仍能參與科技產業發展趨勢,更貼近於投資人的投資目標與操作目的(詳見圖1)。

準備2》積極且能夠承受市場高波動度
科技產業型ETF是以科技產業為主軸,搭配趨勢主題設計的產品,因此投資標的高度集中在性質相近的公司,也正由於標的同質性高,所以這些公司的股價波動容易受相同的因素影響,如產業趨勢轉變、政府政策、經濟因素等。

當利多出現時,就會帶動科技產業型ETF持股普遍上揚;反之,一旦利空因素浮現時,科技產業型ETF的持股可能絕大多數都會一起受創,因此相比於全市場型ETF,科技產業型ETF的持股同漲同跌的情況將會更加明顯。再者,科技類股具備高成長的特質,向來本益比偏高,一旦修正也會比較強烈,因此科技產業型ETF波動程度一定會較整體市場要來得大(詳見圖2)。

就相關指數近1年的波動度觀察,也可以發現這個趨勢(詳見圖3)。近1年來,屬於全市場型的台灣加權指數及美國S&P 500指數,波動度分別為19.9%、33%,但是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北美科技指數及費城半導體指數波動度則分別達到33%、35%及46%。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