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美國大選後的經濟與股市展望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20-12-01 瀏覽數:12,6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已在日前結束,目前計票工作也已接近完成。根據最新計票結果來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應該已經取得勝選所需的至少270張各州選舉人團票,但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迄今仍未承認敗選,無疑讓美國政治局勢從選後直到完成總統交接為止的這段期間,籠罩在一片烏雲中,加上進入秋冬後,美國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呈現猛爆式升溫,使投資人擔憂這些不確定變數是否會對美國經濟與股市帶來負面影響。對此,晨星(Morningstar)研究團隊認為,疫情變化應不至於阻礙美國經濟的復甦腳步,至於大選的結果,目前看來仍是維持兩黨分治的局面,預料將不會對美國企業的經營環境帶來太大的衝擊。

先看疫情。晨星股票分析師凱德威爾(Preston Caldwell)與安德森(Karen Andersen)表示,雖然第3波疫情來勢洶洶,不過觀察過去幾個月的經濟數據,美國國內各項經濟活動在夏季爆發的第2波疫情期間大致仍表現良好,由此可以研判,儘管部分產業在疫苗尚未問世以前都很難恢復到以往的正常水平,但多數產業應該都可以抵禦疫情帶來的影響。


事實上,7月發生的第2波疫情雖導致消費支出的復甦腳步一度受阻,但消費支出水準卻沒有回落到4月時的谷底,顯示整體消費活動並未因為第2波疫情的發生而再度崩跌,即便餐飲與旅宿消費也勉強能夠維持穩定,只有在整體消費支出中占一小部分的實體娛樂消費出現明顯下滑。

根據晨星研究團隊的初步評估,零售與醫療這一類受到疫情影響較輕微的產業,普遍都已經從第2季疫情最嚴重時的谷底走出,而衝擊最大的餐飲與旅宿業,普遍出現一波強勁的反彈。

受到消費支出維持穩定,且投資支出持續改善的情況下,即使面臨到第3波疫情來襲,只要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數不會大幅向上攀升,聯邦與地方政府就不會實施另一次恐導致經濟活動陷入停滯的全面性隔離封鎖措施,預期景氣復甦的步調,在未來一段時間可能會暫時陷入停頓,但美國經濟整體仍可維持不錯的狀態。

2位分析師進一步指出,一旦有效之疫苗在2021年中以前問世,屆時將可完全中止疫情對於經濟活動帶來的干擾,隨著民眾逐漸恢復原本的正常生活型態,那些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產業也可望逐步復甦,甚至實現完全復甦。同時,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也將在2021年第3季前,回到2019年第4季創下的歷史紀錄水準。

除了疫情以外,許多投資人擔心選後政局的混亂將使美國政府難以推出新的大規模財政紓困方案,影響經濟復甦。

從最新計票結果來看,選後美國政壇局勢應該會是由民主黨的拜登執掌白宮,國會則由共和黨與民主黨分別掌握參議院與眾議院多數的情形最有可能,在兩黨分治的前提下,由於共和黨僅支持5,000億美元的小規模紓困方案,以致民主黨提出規模達到2兆美元的紓困方案勢必難以在參議院通過。

即便缺乏大規模財政刺激,考量到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勞工多半屬於餐飲、旅宿與娛樂等產業中的非全職工作者,占整體經濟產出的比重不高,因此無論紓困方案規模大小,只是扮演雪中送炭的功能,不會改變美國經濟復甦的趨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