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景氣復甦初期 增持美國小型股

撰文者:蘇利文(David Sullivan) 更新時間:2021-02-01 瀏覽數:14,2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SG 小型股 貝他值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雖還未結束,但隨著有效疫苗研製成功並可望廣泛施打,加上各國政府不斷提供政策支持,2021年全球經濟復甦勢頭有望加速。我們認為,總體經濟環境對風險資產非常有利,加上醫療方面2021年可望取得進展,這將有助於民間經濟活動走向正常化,經濟的韌性亦可望增強。

而根據歷史經驗,在新的景氣循環展開初期,通常都是由小型股引領市場走出衰退,這也令許多投資人期待小型股能在2021年提供更多投資機會。


在2020年疫情嚴重的那段期間,小型股的表現明顯不及大型股,這與2008年金融海嘯的情況類似,當時小型股的跌幅超過大型股。不過在經濟復甦的過程中,小型股卻呈現更具力道的反彈走勢(詳見圖1)。

此外,若以長期角度來看,小型股提供的回報更高。根據瑞銀資產管理的統計,過去20年間,MSCI全球小型股指數的表現,每年超出MSCI世界國家指數(ACWI)2.3%。而有鑑於各個市場和經濟體進入後疫情時代的復甦階段,我們認為投資者應增持小型股,尤其是美國小型股的時機已經成熟。

不受重視、集中度低 主動投資更具優勢
投資小型股的優勢是什麼?根據彭博的統計資料顯示,每家資產管理投資機構平均配置4名分析師負責研究小型股,另外平均有16名分析師負責研究大型股,顯示多數機構對於小型股的研究重視度較低。因此若有著重小型股分析、實力雄厚的投資管理團隊,在較明顯的資訊優勢下應能找出更多具吸引力的小型股投資機會。

主因在於,小型公司的公開信息較少,通常只有少數特定或專業投資人,能與公司管理層長期互動並慢慢累積相關的資訊資源,且這些資訊很難被他人複製,因而更顯出其價值。這也是何以資源較雄厚、經驗更豐富的專業經理人,較能獲得明顯的競爭優勢。

不過,小型股資訊整體來說已較過去開放,這是因為後疫情時代使得ESG議題日益受到投資人重視,有助於小型股的資訊揭露。傳統上,許多小型公司較難提供各式豐富資料供投資人參考,致使相較於大型公司而言,小型公司的研究資料相對不足。不過隨著愈來愈多ESG相關的新法上路,預期這種情況可能在2021年開始慢慢獲得改善。

再者,小型股指數的一個特色就是集中度低於大型股指數。據統計,到2020年9月底止,MSCI全球小型股指數的前十大股票,僅占該指數總市值的2%;反觀在MSCI世界國家指數中的前十大股票,權重便達到15.7%。這意味著負責小型股投資策略的經理人,其主動投資的比率通常是高於大型股策略的經理人。

在圖2中,我們對比了美國、歐洲小型股與大型股投資經理人相對各自指標指數的表現。統計至2020年9月底的過去5年間,歐洲和美國小型股經理人分別平均繳出高出各自指標指數近1.88%和0.61%的成績。反觀歐洲和美國大型股的經理人,則是平均繳出高於指標指數1.4%和低於指數0.7%的成績。

由此可見,小型股策略投資的經理人表現更出色,小型股的總體回報也更高,小型股的投資者有機會取得更高的長期回報。

週期性產業占比高 小型股可望加速復甦
一般來說,小型股指數中含有較高比重的週期性產業,例如原物料以及工業類股等;而大型股指數則是涵蓋較高權重比例的資訊科技和通信服務;這個現象在美股尤為明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