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2020年市場遭受疫情重擊,主動式基金仍繳出不俗成績

逆勢成長 得獎基金平均報酬率近4成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1-03-01 瀏覽數:16,6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21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大獎名單正式出爐!今年總計頒出28座獎項,包括20座主動式基金獎項、6座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獎項,以及2座團隊研究獎。儘管2020年,全球市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重擊,在去年3月出現懸崖式的崩跌,但今年得獎名單報酬表現卻極為優異,主動式基金平均報酬率近4成,其中股票型基金更繳出平均高達5成的卓越成績,凸顯得獎基金化危機為轉機的不凡能力,在波動市場中仍能緊抓長期成長趨勢,甚至逆勢加碼,成就出今年獲獎的頂尖贏家。


因應市場潮流 主動式基金新增2檔ESG獎項
今年的主動式基金獎項,因應市場潮流發展做出調整,新增2檔ESG獎項。過去幾年來,ESG(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重要性在全球投資市場中日益受到關注,眾多基金公司不僅大量發行以ESG為主題的基金,在既有投資流程中也導入ESG相關的衡量指標。

為協助投資人判斷哪些才是貨真價實真正執行ESG策略,並兼顧報酬的基金,因此今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特別結合晨星的「永續投資評級」制度,以擁有永續投資評級5顆地球,搭配1年、3年、5年新台幣績效、資訊比等量化數據綜合排名在同組別名列前1/10為評選條件,並考量晨星ESG永續投資評級所給予基金的實際分數,分別就國內、海外市場各選出1檔ESG獲獎基金。首度摘下此獎項的是投資台股的野村優質基金,以及隸屬歐洲股票型基金的安本標準歐洲股票基金。

而在往年固有的24座主動式基金獎項中,由於政府債券型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拉丁美洲股票型基金、新興歐洲股票型基金、公用事業和基礎建設股票型基金及全球股票組合式基金,因績效表現未能勝過基準指數,評審團一致認同評選應採高標準,決定以上6座獎項在今年從缺。今年原預計頒發出26座獎項,因此縮減至20座,若以今年3,450檔符合評選資格的主動式基金計算,今年得獎率僅0.58%。

綜觀獲獎的20檔主動式基金,野村優質基金除了搶下ESG基金獎項,更是今年的台股基金冠軍,成為首檔雙冠王基金,就基金公司來看,安聯投信、野村投信、摩根投信皆奪下3獎,三強鼎立。

至於指數股票型基金獎項方面,今年在獎項方面未做調整,不過原預計頒出7座獎項,但因債券創新類競逐基金在質量化指標表現均未見亮點,評審團同樣採高標準決議此獎項從缺,因此今年指數股票型基金總獎項降為6座。

今年的團隊研究大獎則分別由富邦投信和安聯投信抱回。富邦投信今年首度贏得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安聯投信則是團隊研究獎的得獎常勝軍,過去曾兩度贏得股票型團隊研究獎,今年則是繼2016年之後,第2度贏得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

今年評審團依舊由台灣大學財金系教授邱顯比擔任評審團主席,評審團成員包括政治大學財管系教授李志宏、副教授吳啟銘,以及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林蒼祥。

2檔得獎基金年度績效衝上3位數 展現出經理人優異的選股能力
2020年因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這個空前風險,全球市場3月一度暴跌不止,但這也讓許多主動式基金經理人在市場劇烈波動中,找到大展身手的機會,多檔獲獎基金反繳出年度報酬新高紀錄。評審團主席邱顯比教授分析,在全球資金環境極度寬鬆之下,給予資產重估值條件,而2020年主動式基金經理人能在這個環境基礎之上,創下傲人績效,實在令人驚豔。

過去主動式基金年度績效若能超過50%已是相當不俗的成績,但2021年獲獎基金中有2檔年度績效衝上3位數,摩根士丹利美國增長基金績效102.01%,法巴能源轉型股票基金報酬率更是高達170.33%,徹底展現主動式基金操盤價值。且今年獲獎名單中,有高達12檔基金已是2度以上獲獎,顯示這些得獎基金績效優異,長期勝出市場,值得投資人長期持有。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