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智富台灣基金獎》元大台灣卓越50基金為累積獲獎數最多的ETF

稱霸市場 元大投信奪3獎成最大贏家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1-03-01 瀏覽數:17,5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灣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市場發展日臻成熟,不僅產品發行更加多元,在傳統追蹤大盤的ETF之外,2020年有更多主題式ETF發行,使用ETF參與市場的投資人數更是創下史上最高紀錄,受益人數突破百萬,顯見國內投資人對於ETF的喜愛。

針對百家爭鳴的ETF市場,2021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特別依據資產規模、收益人數等量化數據,加上造市積極度、產品設計等質化條件,選出6檔獲獎的優質ETF。


與2020年相比,2021年ETF獎項減少了1座,主因是評審共識,在創新類(債券)ETF中,從各項量化指標,到產品設計等質化表現未見亮點,基於評選從嚴考量,決議創新類(債券)ETF獎項今年從缺。

就最終結果來看,作為國內ETF產品發行先驅者的元大投信,堪稱此次ETF獎項的最大贏家,一舉拿下3座獎項,創下紀錄,其中台股發行歷史最悠久的元大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0050),是繼2017年、2018年後第3度獲獎,也是目前累積獲獎數最多的ETF。此外,群益投信、富邦投信、國泰投信在債券類及創新類獎項有所收穫,各搶下1座大獎。

對於今年的評選內容,評審委員吳啟銘教授評價,可以明顯看出台灣ETF市場的發展又更進一步,無論就產品多元度、規模、收益人數都更優於往年的數據。

隨著ETF市場發展蓬勃,不少旗艦型ETF資產規模都破百億元,甚至衝上千億元,評審團建議,各ETF發行公司可隨規模成長,訂定費用率調降機制,讓規模效應發揮作用,更有利於一般投資人的長期績效,亦提升ETF的投資價值。

主題式ETF趨勢隨市場需求轉變 投資人應留意資產配置避免重壓
此外,吳啟銘教授提醒投資人,近年主題式ETF盛行,但這類ETF內含主動式篩選投資主題的風險,投資人在資產配置時若選擇相關ETF,要考量風險、注意配置比重,畢竟主題趨勢可能隨市場需求轉變,因此應避免重壓跟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