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美股投資高手林子揚傳授25年買股訣竅

用3標準挑出具護城河的企業

整理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21-05-01 瀏覽數:11,3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編按:從2020年下半年以來,被譽為台股「護國神山」的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一改過去股價穩定的態勢,僅用了大約7個月的時間,股價大漲1倍。許多人紛紛後悔,為何不及早買進這檔極具優勢的股票,如今想要在台股當中找到具備同等優勢的卓越公司又談何容易?

要找到台積電等級、甚至更加優異的卓越公司,其實放眼美股就能找到不只一檔理想標的。出身於外商科技業、擁有25年美股投資經歷的投資高手林子揚,就長年投資蘋果(代號:AAPL)、威士卡(代號:V)、微軟(代號:MSFT)、萬事達卡(代號:MA)、亞馬遜(代號:AMZN)、阿里巴巴(代號:BABA)……等績優股,核心持股報酬都以倍數計算,他在40歲就已達到財富自由,52歲正式告別職場。他在著作《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當中,仔細分享了他的選股原則;以及如何從對的產業,挑選營收、獲利及股價都可望達成倍數增長的超級成長股。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對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投資風格有巨大影響的成長股大師菲利普.費雪(Philip Fisher)表示過:「找到真正優秀的企業,即使企業處在創立初期,不論市場表現如何都長期持有;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種做法會比買低賣高更有利可圖。」

我在歷經2008年及2010年投資組合的大幅減損和2年多的深入研究,檢討之前犯的錯誤並調整我的投資方式之後,對費雪這項投資策略深表贊同。經過10多年來的確實執行,確立以下的成長股投資原則:

選股》選擇具有強大競爭優勢的企業
選股首要標準是「競爭優勢」,巴菲特及2位成長股大師——小湯瑪士.羅威.普萊斯(Thomas Rowe Price,Jr.)、費雪,都把企業是否具有競爭優勢視為企業過濾標準的第一道門檻;我個人也認為,完全不必浪費時間在沒有強大競爭優勢的企業上。

交易》買進股價必須有安全邊際
即使找到強大的企業,但以過高的股價持有,仍難以獲得好報酬,因此投資人買進前必須檢視3個問題:

1.企業合理的股價是多少錢?
2.目前的市價和同業相比合理嗎?為什麼?
3.目前的股價有安全邊際嗎?
請將這句話隨時牢記在心——「投資最終能有多少的報酬,在你買入股票(當時的價格)時就已經決定了。」

策略》長期持有
我一定會思考,企業在未來的5年、10年、20年後,還會繼續存在嗎?企業的未來長期展望如何?只有聚焦在挑選適合長期持有的標的,才能一起享受企業成長的長期複利。

配置》集中持股獲取超額報酬
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沒必要分散投資;過度分散會使報酬趨近於大盤,如果想獲得超越大盤的超額報酬,應該只購買在能力圈範圍內、自己有深入產業知識及具備高度判斷能力的企業股票,並且長期持有。把所有心力放在少數的幾檔持股上,對這幾家企業的所有動靜了解得愈透徹,自然愈能增加對投資組合的長期持有信心。

追蹤》勤做功課確保持有最佳投資組合
買進股票前務必勤做功課,根據事實獨立思考判斷、研讀資料,閱讀企業最近5年財報是基本功,資料愈多年愈好。在建立投資組合後,也須持續關注企業動態,包括目前企業現況和當初買進時相比,經營狀況有大幅改變嗎?是否出現具威脅性的競爭者?企業競爭優勢是否受到動搖?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