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獨家曝光

整理者:曉陽、譯文者:曉陽 更新時間:2021-05-01 瀏覽數:25,5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晨星綜合觀點
普徠仕全球成長股票基金由傑出經理人領導,實施全方位投資策略。晨星對經理人柏格(Scott Berg)在各種市況下領導本檔基金順利度過的信心日益增強,對於投資策略的高換股率及傾向成長股亦更為安心,因此將評級調升至「金級」。


柏格自2008年開始主持本檔基金,晨星對於他的見解深感佩服。他亦相當擅長運用該公司廣泛的資源與分析師平台。

他利用普徠仕龐大的全球團隊建構成長股投資組合,本檔基金持有大約150檔股票,分散化投資成主要的風控工具。柏格挑選擁有複合獲利及現金流成長的公司,但不侷限投資範疇。這表示本檔基金雖持有Google母公司Alphabet和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亦大量投資新興市場,部位權重是指標指數MSCI世界指數的2倍以上。

上任以來,柏格操盤績效強勁,打敗指標指數與同類基金。2020年市場劇烈波動,柏格的績效尤其亮眼。

◎經理人評析
柏格是一位資深基金經理人,於2002年加入普徠仕,最初擔任股票分析師,而後於2005年升任本檔基金副經理人。普徠仕已宣布將於2022年將投資機構分拆為2家不同公司,但不影響柏格運用公司資源。

◎投資策略評析
➲倚賴普徠仕的龐大分析師團隊,去尋找具有成長潛力的公司。投資遍及已開發與新興市場,不跟隨指標指數。
➲由下而上的研究是選股主要依據。
➲換股率通常接近每年80%,但其中2/3是增持或減持,其餘為新買進或全部賣出。

◎資產組合評析

投資組合持有大約181檔股票,前10大持股占資產的16%。類股權重約與指標指數MSCI世界指數相同(約為5個百分點),最大的差別來自於新興市場股票,最高可以比指標指數高出15%。

◎績效表現

◎晨星綜合觀點
首源投資盈信世界領先可持續發展基金擁有一支一流團隊和明確的投資策略,因而成為全球股票型基金首選。晨星維持「銀級」評級。

本檔基金由盈信可持續發展基金事業群管理,瑞迪(Sashi Reddy)領導本檔基金投資團隊,共同經理人是蓋特(David Gait)。他們2位可運用另外12名分析師與基金經理人,每人負責的領域各不相同。這支團隊分布在4個全球辦公室,團隊合作是他們的一大特色。

投資策略重視品質,尤其是公司主管、業務與財務。如同本檔基金名稱,他們尋找創造永續未來的大型企業。本檔基金的各項獲利能力指標,例如低負債、高資產回報等,均優於指標指數與同類基金。

40檔持股與同類基金很不相同,除了向來看好的必需消費品等防禦型類股以外,管理團隊最新買進醫療保健與科技類股,但不持有流行、受追捧的股票。

經理人瑞迪是有耐心的投資人,重視保存資本,有時可能持有高現金水位。

◎經理人評析
首席經理人瑞迪在2007年7月加入盈信,2016年7月接任本檔基金,派駐在新加坡;共同經理人蓋特則派駐雪梨,2人合作管理本檔基金。雖分開兩地,但團隊合作狀況良好。

◎投資策略評析
➲尋找可以創造可持續、可預期成長的優質公司,買進後長期持有,持股介於25檔~40檔之間。
➲管理團隊由3個角度評估公司:品質、獲利成長、估值。持股集中,主要為大型股。

◎資產組合評析
嚴格的品質與估值標準,是本檔基金與同類基金最大的差異。舉例來說,本檔基金向來減碼科技股,而偏好必需消費品等防禦型類股,不過,科技股部位自2019年中以來已增至3倍。國家部位與指標指數和同類基金很不相同,美國資產通常占20%~30%,遠不及指標指數的50%以上。

◎績效表現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