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不用每天盯盤又能降低投資門檻

用量化交易平台提高投資效益

撰文者:XS策略平台團隊 更新時間:2021-05-01 瀏覽數:11,8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隨著XQ量化交易平台(XS語言)的上線,使用的客戶數也暴增,因此,本期專欄團隊想跟讀者討論一下,誰適合使用它?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團隊要先跟大家說明一下它的由來。10年前,有個XQ的忠誠用戶,每天都用XQ的即時選股功能在盤中挑選強勢股。在某次機緣下,他給了筆者1張A4紙,上面寫滿了他建議要增加的即時選股規則;過了3個月,當工程師寫完程式後,筆者去找他,那次他又給了更多的規則。於是,團隊開始著手研究,讓使用者自訂在盤中觸發股票的條件,這就是XQ語法與策略雷達的由來。


策略雷達上線後,除了價量與一些籌碼欄位之外,客戶開始要求可以把財報等XQ有的數據也都納進來,於是就有了選股中心這個模組。上面提到的大戶,因為他的交易量很大,所以請了非常多的交易員每天喊單,喊到後來身體負擔過重,需要休養。許多XQ的使用者,往往賺到了錢卻賠上了健康,因此,團隊決心發展交易語法,讓用戶們把自己的想法,用程式碼來建構出「全自動化」的交易流程,如此一來,使用者就不用每天固定盯盤,特別是現在很多商品的交易時間愈來愈長,假設不用自動化交易,大家能休息的時間會愈來愈少,而這就是XQ量化交易平台的由來。

新平台擁有5大特色 不會寫程式也能上手
交代產品開發的來由與過程,目的是跟大家報告,基於如此的思維所開發出來的產品,跟目前市場上成名已久的Tradestation,Multichart,以及目前學界與IT人員常用的Python相比,它有5大特色:

特色1》它是給不會寫程式的人所使用的平台
目前坊間的各種量化交易平台,都適合那些很會寫程式的理工男,然而,大部分的民眾並非理工男,因此,XQ的語法都盡量口語化,甚至像選股平台般有大量的敘述式,而且用勾選的即可,真的非寫不可,也會提供大量的樣本;要編譯時,出錯的訊息也都是中文呈現,目的就是降低寫交易程式的門檻,希望讓大家就算不用寫程式碼也能組建自己的自動化交易流程。

其次,下單帳號的設定,即時報價的取得,團隊都預先安排設定的介面,讓使用者不必自己串下單機,串報價API。在語法上,團隊也盡量做到口語化。如果你有想法,但是又不大會寫程式,想讓電腦幫你處理一些可以自動化的流程,那麼XQ就很適合。

特色2》它是給有想法驗證與系統化操作的人所使用的平台
XQ量化交易平台跟其他系統最大的差異在於,團隊希望可以讓使用者把自己的經驗,完全轉換成程式碼。因為有經驗的交易者,大多不會只考慮由成交價與成交量演算而成的技術面,往往還會考量基本面、籌碼面、財務面、產業面等其他因素。所以團隊不會把力氣花在告訴使用者,什麼才是對的量化交易方式。很多高手的操作方式都不一樣,因此,筆者非常確信,XQ量化交易平台的任務,是讓每個高手都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自動化,讓電腦協助你的操作更系統化、更有紀律。

特色3》它是給想要節省特定流程時間的人所使用的平台
這個平台可以讓使用者透過寫程式來發明一個技術指標,也可以讓你用程式選股,並且讓電腦在篩出符合條件的標的後,把訊號傳到使用者的手機,你再決定要不要用手機直接下單;當然也可以讓你從選股、進場到出場,全部由程式來控制,沒有要求你一定要把所有的決策流程都自動化。就像在安排工廠的生產線,哪些環節要自動化,哪些環節要人工處理,都可以根據使用者的想法來安排。

特色4》它是給股票投資人所使用的平台
團隊調查過,期貨商的程式交易客戶,有99%都賠錢,平均存活期間是11個月,但是股票投資人,長期來說有2成會賺錢。因此,團隊就決定聚焦在股票投資人的身上,更何況,當年Multichart都已經做到令人90度鞠躬的境界,團隊也沒把握可以比他們做得更好。

特色5》它是免費給初學者練功所使用的平台
XQ的想法是「學語法不用錢」,開始學以致用了才需要付費。圖1是量化相關功能裡的免費項目表,從中可以發現,在學習階段,日線寫腳本、跑訊號、自訂指標、選股與回測都是免費,只是有使用欄位與回測上的限制,大家可以先試著學看看,有心得有想法了,再一路學下去,真的不合適,至少沒有花錢買軟體。

延伸閱讀
用盈餘市值比挖出遭低估標的
善用回測 檢視選股策略勝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