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曾因盲目進場讓資產腰斬

于台煙感謝雷曼兄弟的震撼理財課

撰文者:林雅惠 更新時間:2021-05-01 瀏覽數:24,5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雷曼兄弟 民歌 化妝舞會

你終於溫柔地走向我,趕走了灰姑娘的自卑,你一直溫柔地擁著我,教人幾乎忘了傷悲。」這是于台煙所唱的〈化妝舞會〉,是七○年代大街小巷傳唱的流行歌曲。于台煙出第1張唱片就爆紅,接著陸續發行〈想你的夜〉、〈是你在說抱歉嗎〉、〈我想你不是真心愛我〉等暢銷金曲,讓她很快就在歌壇占有一席之地。

于台煙出道剛好搭上民歌熱潮,讓她唱片大賣、邀約活動不斷,卻因當時的環境不重視智慧財產權,盜版盛行,讓她的收入遠遠不及盛名,雖有商演收入,卻也因當時的她沒有理財觀守不住。「年輕時對金錢很不屑;如果當時有人教我如何理財,現在的我就會是大富婆。」于台煙笑說。


經濟無虞》發行首張專輯就爆紅 卻從未想過要存錢
于台煙在花蓮出生,爸爸是校長、2位姊姊是老師,在公教家庭長大的她,衣食無缺、家境小康。「我是我們家最叛逆的人。」于台煙說。考大學那年,她第1次隻身來到西部,隨即愛上了都市的繁華與節奏。

于台煙就讀中興大學歷史系時,家裡每個月都會寄錢給她,但常常不到月底就花光。即使打工有額外的收入,她也是拿去治裝,沒想過要存錢。「從小到大,從來沒有缺過錢的感受,所以我沒有金錢觀,過得很隨興。」于台煙說。

喜歡唱歌的于台煙在1984年參加第5屆金韻獎全國歌唱比賽,被選為優秀歌手,在恩師梁弘志的精心打造下,2年後發行第1張專輯一炮而紅。她的日常被成群的人包圍、被工作追著跑,以至於她喪失基本生活自理的能力,連水電費怎麼繳都不知道;好不容易有1、2個小時的空檔,她抓著宣傳、經紀人就往百貨公司跑,「你喜歡這件嗎?喜歡就買給你。」于台煙對身旁的人說。就連別人開口借錢,她也爽快拿出10萬元,連借據都不用簽。

「當時跑活動,酬勞都用信封袋裝,每天都可以拿好幾包回家,根本對錢無感,覺得錢再賺就有,沒什麼好怕。」于台煙說,所以她想花就花,沒花完的錢就放在銀行,不會想要投資理財。

投資失利》因雷曼兄弟事件而慘賠 驚覺理財重要性
直到40多歲時,于台煙心想該為人生下半場做準備,於是聽從朋友的建議,找了銀行理專做理財規畫。當時流行連動債,于台煙在完全不懂產品內容的情況下,就投資100多萬元。沒想到,2008年9月爆發雷曼兄弟事件,于台煙的資產頓時腰斬,賠了80萬元。

「我要感謝雷先生,因為他,我才知道原來在投資之前,自己一定要先study(研究),不能什麼都不懂,不懂就容易被騙。」于台煙說。

于台煙口中的「雷先生」指的是雷曼兄弟事件,她笑稱,一直以為投資一定會賺錢,遇上雷曼兄弟事件之後才驚覺,投資有賺有賠,而自己懂得愈多,愈能降低虧本的風險。

去年3月全球股市因新冠肺炎(COVID-19)而重挫,于台煙擔心「又碰到雷先生」,於是平均每3天就上網看基金績效,愈看愈心疼,標的的投資報酬率原本超過10%,卻在短時間內賠了30%,本來想說又要被套牢,後來理專建議她趁大跌時定期定額進場,攤平成本,她聽話照做,現在基金整體的投報率(含息)已經轉虧為盈。

「當時看到虧那麼多,頭皮都發麻了,好在這次有靠定期定額救回來,懂投資理財真的很重要。」于台煙說,歷經資產報酬大起大落,她更加了解遵循停損停利點的重要性,等到下次報酬率超過10%就要贖回,逢低再買進。

理財晉級》用帳戶分流法存錢 努力吸收財經資訊
先是遇見雷曼兄弟,去年又爆發疫情衝擊金融市場,于台煙沒有因為這些打擊而退縮,反而愈挫愈勇,並且從中摸索出適合自己的理財之道:

首先,她做好資金分流,分別放在不同的帳戶,一有收入,就先存進銀行,依照「日常花費」、「房貸」、「年繳保費」等支出項目將資金放在該放的地方。分配完之後,如果「收入」帳戶裡的錢超過百萬,她就會將這筆錢移到「投資」帳戶,加碼標的。「會這樣做的原因是我發現我自己會亂花錢,所以規定自己在錢進來戶頭之後,就要馬上轉出去,這樣才能把錢留住。」于台煙說。

第2,她努力吸收財經訊息。以前的她早上起床只聽音樂,現在的她,早上起床直接打開電視看財經頻道,「我強迫自己每天至少要學1個財經專有名詞,就像學語言一樣,頭一次看不懂,看久了自然就會懂。」于台煙說。

另外,過去她每個月收到基金報告書時,連報酬率怎麼看都不知道,現在的她知道什麼是淨值、報酬率含息不含息、配息有沒有配本金;理專跟她介紹基金產品或分析金融市場的時候,她一有聽不懂的地方也會馬上發問,「我不想被理專操控,更不想當呆子,所以我一定要了解自己買的是什麼產品。」于台煙說。

第3,買房是于台煙的興趣之一,從年輕的時候就買房的她,自稱「買房運」還不錯,第1間房買在大安區復興南路上,只看過1次就下訂,當時忙到連過戶都請唱片公司的人幫忙,裝潢完連住都沒有住過就租給張信哲,幾年後房價高漲就脫手。

第2間則是買在新店碧潭橋附近,是因為于台煙為了就近照顧媽媽,就在媽媽住家的同一社區買了1間大坪數房子,由於生活機能好又靠近河堤邊,房價也是一路水漲船高。

第3間則是法拍屋,透過朋友的介紹,她只看了房子的外觀及周遭環境,發現有學校、賣場、百貨公司還有公園,該有的生活機能都有了,原本打算買下後出租,結果裝潢後自己很喜歡便搬進去住到現在。

于台煙一直在找適合老後居住的房子,但沒有設定太多條件,「感覺對了就會下訂。」她從台北看到新竹、苗栗,就連台東也看過,至今仍未找到理想屋,現在她常瀏覽買房App,有喜歡的物件便儲存下來,有空就搭大眾運輸工具加上走路去看屋,把看房當作運動,堅持日走6,000步以上。

于台煙說,人生的上半場,很多時候她都在取悅別人;到了人生下半場,她只想過得簡單快樂,為自己而活。學習投資理財是為了讓生活過得更好,而不是賺大錢,所以她不會冒險投機。「錢是必要的,但不是最重要的,太看重錢會很悲哀。」

出生:1964年
作品:專輯《化妝舞會》、《是你在說抱歉嗎》;電影《白蟻:慾望謎網》、《男神時代》
現職:歌手、演員

延伸閱讀
小應:把看盤當追劇 是每天最期待的事
朱延平:現在是人生中最開心的時候!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