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美股達人吳盛富傳授高勝率投資術

善用2指標 美股多空都能賺

撰文者:劉萍 更新時間:2021-06-01 瀏覽數:12,4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利率 美元 吳盛富

以前,當美元貶值時,就會有些國人搶買美國精品、名牌消費品。去年3月中,新冠肺炎在歐美大爆發,導致美元開始走貶,從1美元兌新台幣30.347元,一路貶至今年5月10日來到27.751元。有趣的是,國人在這波搶買的標的,竟然換成了美股!

根據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的統計,過去5年,國人透過複委託投資海外的開戶數、交易金額都一路創高(詳見圖1),其中排名第一位的海外市場,就是美股,無論開戶數、交易金額,占比都在7成以上。光在2020年,國人投資美股的金額就從1兆5,720億元激增到2兆7,340億元,年成長74%,顯示國人對美股的需求殷切。


從利率和美元變化 掌握市場循環模式
雖然美股是個充滿想像、擁有眾多標的、同時還有很多優質公司的市場,但是,對近2年才開戶的新手來說,那畢竟是個廣大又陌生的投資場域,尤其在過去1年S&P 500指數又已經大漲45.5%、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更突破3萬4,000點的歷史新高下,接下來要怎麼操作才能年年豐收呢?

投資美股逾15年的國際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吳盛富,就透過2個關鍵指標,讓他在過去15年,當市場多頭時,穩穩賺進7%~10%的年化報酬率,在市場波動大、甚至股災期間,更有機會彎道超車,大賺30%以上。

為什麼吳盛富的投資布局,不只一次奏效,而是長期持續得「利」呢?「因為市場走勢會循環,而循環模式也會重複,所以只要掌握到這一點,預先布局報酬表現會最好的資產,投資勝率就很大!」吳盛富解釋。

雖然說「過去不代表未來」,但是,吳盛富認為,參考「經過科學統計分析」的過去表現與結果,至少可以提高決策的勝率。而吳盛富正是從回測長達20年的市場數據中,找到2個關鍵指標─利率與美元,最能讓他預判市場循環變化,以掌握得「利」先機。

吳盛富指出,全球最大的「金主(金融市場的主導者)」是美國聯準會(Fed)。為了維護美國經濟與金融市場的穩定與成長,Fed會調節利率與美元政策,繼而牽動全球股匯市,以及債市的漲跌。

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最能反映Fed利率政策
至於Fed如何運用利率與美元來做調節?關於利率,根據吳盛富的研究與歸納,當美國的經濟表現好,繼而開始趨熱時,Fed就會開始調升利率,以便讓市場降溫;反之,當美國的經濟開始衰退,Fed就會透過降息,以便讓資金流回市場。

然而,Fed以利率政策引導市場後,市場何時會對政策做出反映?「完全就顯現在美國政府長天期公債殖利率的走勢上!」吳盛富說。在諸多公債殖利率中,最能代表利率政策與市場表現的就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而他從此一指標的長期走勢觀察到反覆循環的階段為:復甦期→成熟期→衰退期(詳見圖2)。

吳盛富的第2個發現是,對應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循環階段,股債等資產的報酬表現各有不同。例如:從復甦期到成熟期,普通股、特別股、投資等級債,以及新興市場債會持續走多,是可長抱的風險型(或稱進攻型)資產;當殖利率要進入衰退期時,就只有美國政府長天期公債是唯一的避險資產,「更出人意外的是,當市場崩盤時,公債會大漲,而且漲得比股票還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