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獨家曝光

整理者:曉陽、譯文者:曉陽 更新時間:2021-06-01 瀏覽數:28,0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晨星綜合觀點
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的一流首席經理人與經過時間考驗的投資策略,令晨星深具信心,因此給予「金級」評級。


施斌(Bin Shi)具有27年投資經驗,自2010年7月以來即領導本檔基金。晨星認為他是最佳中國股票經理人之一,有能力在初期便挖掘出贏家。支援施斌的中國分析師團隊近年流動率高,單是今年來又已流失2人,晨星將密切觀察。

施斌的策略是找尋可以由中國結構性成長趨勢脫穎而出的長期贏家。投資策略不受指標指數限制,資產組合集中在數個主要成長產業,例如教育、網路和保險。

本檔基金的資產規模在今年2月底達到190億美元,晨星正密切注意流動性層面、經理人是否仍可靈活運用現金,以及其他規模過大的問題,今年2月底資產規模已達385億美元。不過,施斌對於自己的核心投資理念仍然十分堅持,而且本檔基金自2020年第3季即不再接受

◎經理人評析
晨星認為施斌是一位傑出投資者,在初期便挖掘出贏家。施斌的市場敏銳度強勁,所管理的各檔中國股票基金均締造超強績效。

◎投資策略評析
➲經理人首先找尋可以由中國結構性成長趨勢脫穎而出、並且遭到MSCI中國10/40指數低估的產業。

➲接著管理團隊進行基本面研究以挖掘可能的長期贏家。資產組合的持股介於40檔~70檔,不受指標指數限制。依據經理人的信心和價值來設定個股部位。

◎資產組合評析
至今年2月,資產組合仍然加碼必需消費品,占資產比重11.6%,大幅超越指標指數MSCI中國10/40指數的5.1%。貴州茅台依然是施斌的首選。另外,非必需消費品占資產的24.8%,減碼幅度8.8%。經理人仍看好阿里巴巴,因其具有電商龍頭地位。

◎績效表現

◎晨星綜合觀點
2位投資專家與績效獲得證明的投資策略,增強了晨星對荷寶環球消費新趨勢股票基金的信心,因此給予「銀級」評級。

基金經理人尼爾(Jack Neele)與史匹健斯(Richard Speetjens)管理本檔基金已逾10年,證明他們分析消費趨勢、其對商業模式與競爭態勢影響的能力。他們對持股有深入了解,對於為何未納入資產組合的股票,也能提出強有力的理由。

由上而下的趨勢研究是投資策略的重要一環,經理人並且可以利用該公司的趨勢股票經理人與分析師團隊。經理人投資3大趨勢:1.消費的數位轉型、2.新崛起的中產階級、3.保健與福祉。管理團隊加重產業贏家的重視程度,因此各類別均可見大型企業。

本檔基金約1/2的資產都是投資在防禦型,或是景氣循環敏感型消費品,但在通訊服務與科技股的部位也不少。經理人持有的科技股包括臉書與蘋果,人造肉Beyond Meat等創新但尚未獲利的公司亦在持股之列。

◎經理人評析
本檔基金由2位專家管理,他們合作已逾10年。他們看出具有未來成長前景的趨勢、深入分析商業模式與競爭態勢,是本檔基金長期成功的關鍵。

◎投資策略評析
➲發掘3大趨勢的產業贏家:1.消費的數位轉型、2.新崛起的中產階級、3.保健與福祉。

➲選股標的是(潛在)業界龍頭,具有強勁商業模式、定價能力、優越的投資回報和創造大量自由現金流。

➲基本面研究搭配價值框架,確保經理人沒有高價買入。

◎資產組合評析
資產組合以防禦型或景氣循環敏感型消費品為主,但亦延伸到與消費主題相關的類股,例如PayPal、Square等行動支付服務公司,經理人認為電商支出增加與數位支付轉型將是利多;另一項趨勢是串流媒體,持股有Spotify。

◎績效表現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