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基金配置法 5年賺1倍

撰文者:劉 萍 更新時間:2007-11-01 瀏覽數:63,10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實證2》投顧協理羅尤美
每月3000元就上手,靠配置對抗股災


【致富祕招】 小錢就能做資產配置,長期也能賺大錢!

 

職業:富蘭克林投顧研究部協理

年齡:35

風險屬性:穩健型的狼

資產配置績效:7年總報酬率逾140

目標:累積3,000萬元做置產基金



10年前,侯昌明初入股市時,現為富蘭克林投顧研究部協理的羅尤美,也剛入社會。當時,在基金公司工作的她,拿到第一分薪水就撥出3,000元定期定額投資台股基金。隨後台股攻上萬點,她把省下來的5萬元存款,再單筆加碼投入。

因為年紀輕、沒見過市場波動,羅尤美那時買的全是台股基金,結果,因為亞洲金融風暴,第一次嘗到股市大跌的痛苦,也意識到自己所買的基金,沒有配置、風險太大。於是,當時月薪雖不到2萬元,羅尤美每個月硬再撥出3,000元投資1檔全球股票型基金,因為這類基金投資不會擺在單一股市,可以分散風險,是最簡單的資產配置方式。

羅尤美的3階段投資演變


羅尤美親身經驗,驗明做資產配置,其實錢不用多,即使一個月只定期定額投資基金3,000元,同樣能做到「降低風險、資產穩定增值」的效果。

工作第4年,因換工作薪水增加1萬元,羅尤美全部用來增加手上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扣款額度。由於確定自己是穩健型投資人,她把基金投資分成3大塊:3成資金投入高風險的區域型和產業型基金,5成放長期績效穩健的全球型基金,2成則放在保守但收益固定的債券基金。

才調整完,馬上遇到第2次股災考驗。2000年網路泡沫、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全球股市由多轉空,羅尤美隨即降低高風險基金投資比重,增加債券型基金持有部位。那一年重金投入網路股基金的投資人虧損超過40%,但她的投資組合只跌了1成多。「這就是資產配置的另一個好處,碰到股災時,能相對抗跌。」羅尤美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