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新興亞洲 中印雙引擎推動3大產業

撰文者:蔣定辰 更新時間:2007-11-25 瀏覽數:10,9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8億人口創造經濟新勢力

近年來,亞洲的經濟成長走勢大致與美國脫鈎,代表亞洲經濟逐漸走出自己的道路。過去美國一向是亞洲最重要的出口地,也是最重要的經濟來源,但隨著中國與印度經濟起飛,除了大賺出口財之外,財富累積所帶動的內需市場亦使中、印兩國成為其他亞洲新興國家出口腹地,減緩亞洲各國對美國的貿易依賴程度,更降低美國經濟成長趨緩帶來的衝擊。因此,嚴格說來,新興亞洲發展已自成一格。

除了經濟成長題材,世界銀行在2007年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提出,「人口趨勢」將主宰全球經濟的發展,而中國及印度的人口合計已逾24億,加上其他新興亞洲國家,人口數合計達28億,龐大的市場及眾多廉價的勞動力,已經使得全球經濟的風貌丕變,新興亞洲成為全球最具生產力及消費增長潛力的地區。

亞洲開發銀行日前更調高亞洲在2007及2008年的經濟成長率為8.3%及8.2%;而IMF也指出,今、明兩年,包含亞洲4小龍的新興亞洲地區,仍會是全球經濟發展最快的區域,成長率分別達8.4%及8%,反映了新興亞洲地區總體經濟可望維持強勁,在全球的重要性也相對具有分量。

彭博社(Bloomberg)的統計數據,更進一步透露出亞股具備投資價值的訊息。該機構指出,若以亞洲企業未來的每股盈餘計算,不少重要股市的本益比目前僅有20倍左右,突顯出新興亞洲在具經濟成長力道且股價又不算太貴的狀況下,仍會是國際投資人布局的主軸。

在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研究報告中,新興亞洲包括亞洲開發中國家及新興工業經濟體,前者包括中國、印度、巴基斯坦、印尼、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後者則有南韓、台灣、香港及新加坡等地方。


股市補漲空間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