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新興亞洲 中印雙引擎推動3大產業

撰文者:蔣定辰 更新時間:2007-11-25 瀏覽數:10,9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東協5國的民間消費崛起

從各國發展而言,中國與印度仍是帶領新興亞洲成長的「雙引擎」,將為區域內提供強勁的成長動能。不過,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等東協5國的發展亦不能小看。這5國的股市今年以來漲幅皆逾20%,各類股除了能源及商品類表現優異外,地產、營建、運輸、食品消費、手機通訊等也有強勁漲幅,顯示和內需市場相關的股票族群成為帶動股價指數上漲的要角之一。

摩根富林明JF東協基金經理人鄭直生(仔oshua Tay)觀察分析,近幾年東協5國經濟發展的結構已有所轉變,民間消費及政府部門支出成為維持經濟成長的重要因素。目前東協5國的家計部門與政府的財務狀況已大幅改善,國家整體財政赤字降至相對低水位,將可支應政府公共支出的成長;再者,東南亞金融風暴過後,該區域政府或民間部門皆未出現過度融資或舉債。券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預估,2008年東協5國強勁的內需成長可望支撐該區整體國內生產毛額(乎DP)維持5.6%成長,與今年的6%相當。

南韓造船等工業產業展望樂觀

南韓是新興亞洲另一個被看好的國家。至2006年止,非科技類產品占南韓總出口值比重將近48%,南韓出口產品已由完全科技導向轉變成非科技導向,如此將可降低單一產業景氣循環所造成的負面衝擊。另外,中國及歐洲市場已取代美國成為南韓前兩大貿易出口國,對美國的貿易依存度已明顯降低,未來受惠於中國以及其他新興市場的發展,汽車、鋼鐵、造船以及機械設備等產業展望樂觀。

台灣明年的表現也頗受各界期待。主要原因是,與亞太區主要國家比較,台股本益比為13.3倍,在亞洲4小龍中僅略高於南韓,低於亞太區平均值的16.4倍,在企業獲利仍維持強勁下,台股極具投資價值。而且,以亞太區主要國家2008年盈餘成長率來看,台灣居4小龍之首,僅低於印度的19%,但較區域平均值高出許多,顯示台股企業盈餘成長動能仍然強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