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全台逾30年老宅多達300萬戶,遇強震恐倒一半

7大挑屋心法 慎選耐震中古屋

撰文者:游筱燕 更新時間:2014-07-01 瀏覽數:70,9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心法4》
陽台外推負載過重易坍塌

許多人為了增加室內空間,往往會把陽台的牆敲掉往外移。曾慶正表示,固然這面約12公分厚的鋼筋混凝土牆對於耐震力的影響很小,不過敲掉卻會破壞房屋結構的均勻性。


此外,如果翻修後是加一整道外牆,其重量不容小覷,嚴重時牆會裂開,損壞的若是外牆,甚至會崩塌到樓下。若一定要改建,建議將外推的陽台設計成落地窗或有對外窗,以減少樓板的載重量。

心法5》
從公設挑出海砂屋

曾慶正說:「買中古屋碰上海砂屋的機率,比你想像的還要高!而且幾乎全台都淪陷。」海砂屋是70年∼80年代的特殊產物(詳見心法6),沒有浮上檯面的房子不勝枚舉。加上海砂屋的裂縫或徵兆很容易被重新粉刷、精美裝潢而被「暫時」粉飾太平,這時該怎麼挑出毛病呢?若是室內,假設看到前任屋主在屋頂樓板加做一層甘蔗板或天花板,一定要翻開看裡頭是否有剝落的混凝土碎片;或是看到牆面有重新貼補,磁磚不整齊的情況都要特別注意。再者,就是看公設最準,因為通常屋主為了賣房,只會顧及室內有無露餡,整棟共同持有的公共空間卻難以遮掩,切記買房前要去看建築外觀或是公設是否出現頂板混凝土塊剝落、樑的水平裂縫以及柱子的垂直裂縫。

心法6》
屋齡會透露房子問題

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全面清查的結果,台灣已經確定有輻射的建物共1,580戶,全部都是71年∼73年建造的,核發的建物使用執照集中在71年11月∼75年1月間。至於海砂屋,70∼80年代是最猖獗的時期,在82年時海砂用量達到高峰,距今大約20年,到了90年代才沒有人敢用海砂蓋房子。再談到耐震設計,曾慶正直言,76年以前的房子很少有耐震設計,因為當時屬於電腦不發達的時代,房屋結構的算式多半是用手算,沒耐震設計的房子若花5天就能算好,加上耐震可能就要花上500天,而且鋼筋量會增加很多,會有建商這麼費工、費錢嗎?當然是不會。尤其平房、公寓又比高樓嚴重。

綜合上述,你住的房子或是打算要買的房子,如果建造日期落在這幾年區間,或是屋齡在20年以上的房子就要特別小心。

心法7》
應避開特定樓層數物件

曾慶正指出,一般來說,每棟房子蓋好後都有自己的振動週期,房屋愈高週期愈長,地盤愈軟弱週期也愈長,萬一兩種週期相近,地震時便會產生共振現象,放大搖晃力、加劇地震的傷害。用台北盆地來舉例,和地震週期接近的房子大約是在總樓層數8樓∼16樓的大樓,也就是說,像台北101這麼高的大樓,在地震來襲反而不容易產生共振,還相對安全。

動手查詢》善用網站資源,找出瑕疵屋

買房一定要被房仲牽著鼻子,只能透過他們的口中得知房子屋況嗎?錯!其實各縣市政府有些資訊可供查詢,像是海砂屋、地震屋、輻射屋、山坡地房屋等等,只要花點時間,動動手,就能避開問題中古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