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

腰痛、頸椎痛,靠拉腰、拉脖子有用嗎?(2022-03-11)

「拉腰、拉脖子真的有用嗎?」確實是有用的!但只在受傷初期!

復健科拉腰或拉脖子,可以幫助我們舒緩肌肉的緊繃程度,減緩疼痛、消除肌肉張力,但是它是有時效性的!

所謂的「拉腰、拉脖子」,在正式醫療名稱叫做「頸椎/腰椎牽引」,治療師會依據每個人的體重去計算牽引的重量,不會在一開始就用很重的重量,所以很多人在初期會覺得沒感覺,但為了讓身體適應牽引的機器,我們必須每次慢慢增加重量。

透過暫時將脊椎拉開拉鬆,達到放鬆肌肉效果

牽引的機制是:利用外在力量暫時把脊椎拉開拉鬆,減低脊椎間的壓力,同時有放鬆肌肉的效果。而牽引機器已經出現很久,最初也是醫院的長輩跟我說,是由日本引進來,在台灣被醫院或各大診所大量引用,原因是因為有效果又不費人力,可以一次治療10幾個病患,當然到底從哪邊引進來的已經不可考,但在台灣流行了將近20年是真的,走進物理治療室就可以看到一排床上躺著一排人,治療師在旁邊等著機器響,不太需要為病患做其他的評估或是處置。

頸椎/腰椎牽引確實是一個很方便又快速的治療方式,畢竟人躺上去,機器一拉,醫療人員確實省力很多,但是我們必須重新反思,這樣的治療是大家所需要的嗎?因為有做這項治療的人都有經驗,要靠牽引機器好轉,一開始需要2天去1次、甚至天天去報到,並且維持這樣的頻率1~2個月,慢的話可能會長達3~6個月,最主要拉完腰或脖子疼痛只會暫時減緩,大家還是必須每天跟疼痛生活。

不過,其實有時候改變一個生活小習慣,疼痛就消失了。

改變生活小習慣,疼痛就能減緩

這是身為治療師心中常常想的,我們須反過來去想:「為什麼我會疼痛?」而不是發生疼痛過後,想辦法把它消滅,如果原因沒找出來,那麼疼痛就會持續發生,原因大部分來自日常生活久坐、低頭看螢幕,姿勢歪一邊等等,比較不太可能來自「退化」,退化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正常過程,但不會有疼痛產生,頂多比較僵硬或是承受壓力的耐受度比較差,但跟疼痛較無關,疼痛跟發炎反應比較有關係,所以很多脖子有疼痛的病患(有時不分年齡),在拉完脖子之後,治療師會在最後語重心長地跟他們說,最近禁止低頭動作,當病患聽進去回去真的減少低頭動作,不出一個禮拜,疼痛症狀馬上好了大半,那到底是拉完脖子好的?還是治療師的簡單一句話呢?

(圖1)因日常生活久坐、低頭看螢幕等錯誤姿勢,造成脖子疼痛
(圖1)因日常生活久坐、低頭看螢幕等錯誤姿勢,造成脖子疼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其實現在也有很多研究證實腰椎/頸椎牽引在初期作為疼痛控制是非常有用的,但是對於常慢性疼痛的人(疼痛超過3個月)則效果不彰,所以如果是剛受傷不久的病患,做牽引仍然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也應該要有一些正確的觀念,那就是應該對於疼痛處理再更主動一點,主動去找出造成疼痛的不良姿勢,找到根源解決它,疼痛就會逐漸的消失,且不會再復發。

(圖2)腰椎/頸椎牽引對慢性疼痛者效果不彰
(圖2)腰椎/頸椎牽引對慢性疼痛者效果不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