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管理服務M型化,頂級服務見真章

撰文者巫西嘉

隨著市場的競爭白熱化,台灣的財富管理服務已有M型化發展的態勢,除了朝低門檻、理專素質下降方向走外,還有一種是往更高端客戶、結合科技理財的智慧財富管理服務方向走。

身為消費者,你想要不斷地被理專帶進帶出,這一季推薦A商品、下一季推薦B商品,不斷進出市場,資產規模卻成長有限,還是希望能擁有專業服務,仔細分析你的理財需求,對焦未來的理財目標,擬出一套具體完整的執行方案,且每季檢視檢討,讓你的資產有機會年年長大呢?隨著數位金融科技發展越趨成熟,專家建議一個優質的財富管理銀行必須具備五大特色。

特色1:不以手續費極大化為目標
多數銀行以追求手續費極大化為目標,因此理專在銷售業績壓力下很難不頻繁推薦客戶進出,客戶就像是待宰肥羊ㄧ樣,不斷被洗進洗出,不僅資產難以成長,更難抵禦空頭風險。

特色2:主動約客戶檢視投資績效
財管銀行除了要對客戶的資產負責,更要對過去作出的投資建議負責。目前某外商銀行推出每季主動約客戶喝咖啡的活動,目的在於對客戶回報上一季的投資績效,檢討投資建議並提出金融市場展望與投資方向,把客戶的交付認真當作一回事。

特色3:資產配置建議結合客戶人生藍圖
所有的投資建議都要結合客戶的人生計畫與夢想才有意義,因此,認真地與客戶溝通人生藍圖與理財目標,才能進一步作出短、中、長期的資產配置建議。

特色4:不殺進殺出,每季僅微調投資比率
既然是深度溝通後作出的資產配置建議,就不會被市場牽著鼻子走,每季、或每半年大幅調整一次,因此,如果有理專要你全部賣出A商品、全數轉入B商品,就要小心理專在乎的是手續費收入還是你的錢。

特色5:投資趨勢一手掌握
比起國內金控或是本土銀行,外商銀行財富管理的優勢就在於擁有國際研調資源,能取得第一手的投資趨勢。

表:財富管理服務兩極化發展

一般銀行財富管理服務 某外銀智慧財富管理服務
收費模式 基金交易頻繁進出,業績導向,以手續費極大化為目標 以管理規模收費,每年收取最多約0.7%的固定費用,以謀取客戶資產規模極大化為目標
服務內容 每季依照高退佣的基金品牌為考量,歸納推薦基金,引導客戶下單,每季的建議組合可能差異很大 考量客戶的生涯目標,做明確的需求分析,依照理財需求與投資屬性,作出資產配置建議,且跟著客戶生涯規劃彈性調整
特色
  1. 資金門檻不高,相對理專素質參差不齊
  2. 年度資產配置報告書流於形式,無法有具體檢討方案
  3. 除了推薦商品時,否則平日理專鮮少主動聯繫客戶
  1. 每季主動約客戶見面,回報並檢討前季的投資組合績效
  2. 每年定期檢視,重新聚焦客戶的短中長理財需求是否出現變化
  3. 基金交易免收手續費
  4. 投資組合採系統全天候監控,包括電子郵件/簡訊提示,以及投資組合風險或建議通知,定期建議客戶調整最適配置
  5. 提供五種最適化的資產配置模組,但客戶仍有投資自主權
一般銀行財富管理服務
收費模式 基金交易頻繁進出,業績導向,以手續費極大化為目標
服務內容 每季依照高退佣的基金品牌為考量,歸納推薦基金,引導客戶下單,每季的建議組合可能差異很大
特色
  1. 資金門檻不高,相對理專素質參差不齊
  2. 年度資產配置報告書流於形式,無法有具體檢討方案
  3. 除了推薦商品時,否則平日理專鮮少主動聯繫客戶
某外銀智慧財富管理服務
收費模式 以管理規模收費,每年收取1%管理費,以謀取客戶資產規模極大化為目標
服務內容 考量客戶的生涯目標,做明確的需求分析,依照理財需求與投資屬性
特色
  1. 每季主動約客戶見面,回報並檢討前季的投資組合績效。
  2. 每年定期檢視,重新聚焦客戶的短中長理財需求是否出現變化
  3. 基金交易免收手續費
  4. 投資組合採系統全天候監控,包括電子郵件/簡訊提示,以及投資組合風險或建議通知,定期建議客戶調整最適配置
  5. 提供五種最適化的資產配置模組,但客戶仍有投資自主權

《本文由Smart智富團隊撰寫而成,不代表瑞銀立場》

雙贏的收費方式?

我想了解

限時專屬 不凡體驗詳細說明

如果你有長期財務目標的需求,也厭倦過去銀行一貫的服務模式,歡迎留下資料限時免費參加!

存放於本服務帳戶內的最低資產淨值為美金25萬元,約台幣800萬元

這些活動中提出的內容僅供參考之用,無意也不應被視為訂立或達成任何協議或交易的報價、建議或交易。

限時專屬  不凡體驗

如果你有長期財務目標的需求,也厭倦過去銀行一貫的服務模式,推薦你認識擁有900位國際級頂尖研究團隊、超過150年專業投資經驗的 UBS 瑞士銀行,結合 Fintech 大數據分析與頂尖投資顧問團隊,在台推出的全新服務「瑞銀智慧財富管理」。

歡迎留下資料限時免費參加!
25萬美元(約800萬新台幣)立即開戶!立即參加

法律聲明

您所填寫的資料將會提供予瑞士銀行及Smart智富月刊。請確認您已詳閱並同意以下條款:瑞士銀行及Smart智富月刊基於客戶管理、統計及調查分析、行銷及其他合於營業登記項目或章程所定業務需要或其他法令所准許之特定目的,向您蒐集前述個人資料,並管理維護及處理利用,其得就該等個人資料用於寄送出版物、提供各項服務或活動訊息與調查分析使用。您得向瑞士銀行或及Smart智富月刊請求查閱、提供複本、更正或補充個人資訊,及請求刪除或停止處理利用。若您填寫資料不完整時,可能會影響您獲得瑞士銀行或Smart智富月刊所提供之出版物寄送或各項訊息通知服務或活動之權益。

相關問題,請連繫瑞銀智慧財富管理服務 (02) 8722-2966或Smart智富月刊 (02) 2500-8888。

限量專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