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划算!後收型基金的暗黑成本內幕

撰文者巫西嘉

今年上半年,標榜「免手續費」的後收型基金在銀行通路大行其道,賣量增溫許多。一般投資人買後收型基金,存在著一些迷思,例如可省手續費、長期持有較划算….。真的是這樣嗎?

什麼是後收型基金呢?先來認識一下商品。

目前市場上將手續費前收的基金簡稱為A股基金,當投資人下單後,就會先付出一筆手續費;另一種,則是下單時不收,持有期間依照年期不同收取1~5%不等的分銷費及提前出場的手續費,統稱為B股基金。然而後收型基金其實不只有B股級別,依照綁約期間的不同,又分成B股(4年)、Y股與U股(3年)、T股與D股(2年)等不同級別。

內幕1免手續費,所以投資比較划算?

O正解投資前3年,後收基金成本一定比前收基金高

魔鬼藏在細節裡,後收型基金另一個最被詬病的地方就是多數基金還會每年會從基金淨值收取約1%的分銷費。若把前收型基金與後收型基金的成本攤開來看(詳見下表),不難發現在持有的前3年內,成本一定會比前收型基金高出一截。

表:前收型基金與後收型基金成本比較

成本類型 前收型基金 後收型基金(以三年期為例)
申購手續費

境外基金票型約3%

境外基金債券型約1.5%
(依銷售通路會有不同折扣)

遞延手續費

持有未滿1年贖回:3%

持有1年~2年:2%

持有2年~3年:1%

3年以上:0%* (不會有任何折扣)

分銷費 每年約1%
經理費、管理費 0.25%~1.5%依基金公司而定 0.25%~1.5%依基金公司而定
成本類型 前收型基金
申購手續費

境外基金票型約3%

境外基金債券型約1.5%
(依銷售通路會有不同折扣)

遞延手續費
分銷費
經理費、
管理費
0.25%~1.5%依基金公司而定
成本類型 後收型基金(以三年期為例)
申購手續費
遞延手續費

持有未滿1年贖回:3%

持有1年~2年:2%

持有2年~3年:1%

3年以上:0%* (不會有任何折扣)

分銷費 每年約1%
經理費、
管理費
0.25%~1.5%依基金公司而定

*說明:有些後收基金綁約4年,投資人須持有到第5年才免收遞延手續費,因此若持有未滿1年出場,需要付4%手續費。

內幕2到期後可以自動轉換,所以沒差?

O正解輸在起跑點,想要贏在終點較辛苦

後收型基金成本中最重要的還有每年扣取約1%的分銷費,且年年收取,直到2015年底金管會關切後,才規定後收型的基金要在綁約到期後,基金公司得主動幫投資人轉成前收型基金,以免未來年年還要再付出一筆隱形成本,吃掉報酬率。

總而言之,後收型基金的成本比起前收型基金高許多,若真想省下手續費,只要找到「免交易手續費」的財富管理平台,就能為自己省下一筆,還能有專業的財管顧問導航,為投資找到正確方向。

《本文由Smart智富團隊撰寫而成,不代表瑞銀立場》

雙贏的收費方式?

我想了解

限時專屬 不凡體驗詳細說明

如果你有長期財務目標的需求,也厭倦過去銀行一貫的服務模式,歡迎留下資料限時免費參加!

存放於本服務帳戶內的最低資產淨值為美金25萬元,約台幣800萬元

這些活動中提出的內容僅供參考之用,無意也不應被視為訂立或達成任何協議或交易的報價、建議或交易。

限時專屬  不凡體驗

如果你有長期財務目標的需求,也厭倦過去銀行一貫的服務模式,推薦你認識擁有900位國際級頂尖研究團隊、超過150年專業投資經驗的 UBS 瑞士銀行,結合 Fintech 大數據分析與頂尖投資顧問團隊,在台推出的全新服務「瑞銀智慧財富管理」。

歡迎留下資料限時免費參加!
25萬美元(約800萬新台幣)立即開戶!立即參加

法律聲明

您所填寫的資料將會提供予瑞士銀行及Smart智富月刊。請確認您已詳閱並同意以下條款:瑞士銀行及Smart智富月刊基於客戶管理、統計及調查分析、行銷及其他合於營業登記項目或章程所定業務需要或其他法令所准許之特定目的,向您蒐集前述個人資料,並管理維護及處理利用,其得就該等個人資料用於寄送出版物、提供各項服務或活動訊息與調查分析使用。您得向瑞士銀行或及Smart智富月刊請求查閱、提供複本、更正或補充個人資訊,及請求刪除或停止處理利用。若您填寫資料不完整時,可能會影響您獲得瑞士銀行或Smart智富月刊所提供之出版物寄送或各項訊息通知服務或活動之權益。

相關問題,請連繫瑞銀智慧財富管理服務 (02) 8722-2966或Smart智富月刊 (02) 2500-8888。

限量專屬